2007/01/28

【轉貼】孫越-夫妻是一輩子的事

孫叔叔的建言誠懇而實際,我衷心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找到那個伴我走人生長路的人,一起牢牢記著孫叔叔的期許與勉勵:夫妻,是一輩子的事:)

--
給所有已婚、未婚的年輕人
撰文:孫越
提筆寫這封信,已經離你們的新婚喜宴五、六個小時之後了。
你們知道嗎?我常常有機會為新人證婚,也常常在婚禮中獻上我的叮嚀與祝福。
雖說語重心長,但是現場的喜鬧及吵雜的音響,卻也將我殷切的交代沖淡了不少。
我最最要向你們小夫妻說的一句至要的話,就是:「夫妻是一輩子的事」

記得在那遙遠悠久的過去,當時在這寶島上的年輕人都在唱著:
「我的家在大海的那一邊,高梁高,流水長,一年的四季不一樣。」
在軍中的劇隊,我認識了現在的孫媽媽──一個十八歲的小姑娘。
在排練演出而巡迴勞軍的日子裡,我們戀愛了。
一年兩年直到六年多之後,在軍中伙伴的祝福下,我們終於訂下了婚期。

一九五八年正逢八七水災,政府規定,若有喜慶宴客一切從簡,不得超過四桌,否則,主管記過。
三個臭皮匠變成諸葛亮,同事們突發奇想,將所有的桌子併成一個U字型的長桌,非但不違反規定,而且還可使一百多位好友人人盡歡。於是結婚當晚,大家都飽足而歸。

有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可是我卻從不覺得婚後我們不再戀愛了。

看看時下,媒體常常報導:
某人與某人因意見不合而離異,某人與某人又因個性太像而從此分手。
我和孫媽媽在個性上雖是南轅北轍,但並未因此影響了我們婚姻生活中的相愛相依。
貧困時如此,小康亦復這般。

近年來,我常在演講時向那些已婚多年的聽眾問一個問題:您們當中仍在與另一半戀愛的,請舉手。
多年中,只有一次在馬來西亞的吉隆坡,有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高興的立即將手舉得高的,並且用另一隻手指著他旁邊的那位老太太。
當時我看見這位老婦人從臉上綻放出的笑容,直到今天,仍然印象深刻。

孩子的出生,為我夫婦帶來更多的歡笑。當然,也開始為這小生命編織著他的未來。
看著兩個孩子安穩的一年一年的成長,我們夫婦也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中年。

我和孫媽媽自婚後就自然的養成了一種睡前在床上聊天的習慣,在眾多的話中,我們津津樂道的還是我們的初戀時節。連我們兒女也是百聽不厭。

一個有愛的婚姻真好,不祇在你們少年夫妻的時候要有愛。步入婚姻以後,我們更需要每日更新,以創新的愛滋潤培養我們愛的關係。

在「美好人生的摯愛與告別」這本書中寫著:
「愛情生活中最珍貴的不是性關係,而是雙方在每一個方面的相互體貼與心心相印」。
在那段相去不遠的中年生活中,我就發現彼此的那份相知相愛,著實讓我工作、交往以及對人生的規畫上,她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支柱。

孩子們:我真願意在你們夫婦新婚之初,向你們贅述我和孫媽媽的戀愛史,我要提醒的仍是那句老話:「夫妻是一輩子的事」。

聖經上說:「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了。 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在過去孫叔叔還未信耶穌的時候,我也曾在婚姻上出過岔錯。
還好,在我腦海中時時都會想到那天,那天的午后,我和孫媽媽(當時的女朋友)在一幢咖啡屋的二樓,我們雙方都感到可以談論婚嫁了,就在那時,我萌生了一個念頭,就是
「如果我要結婚,就永不離婚!」。

過去的我,身體不好,常常在病中,是她,讓我感受到一位女性的堅強與耐力。
對孩子的教導上,我們是身教重於言教。在角色的扮演上,她是嚴母,我是慈父,因此,孩子有什麼問題,第一個知道的是我,在我們決定如何處理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卻又見到她心思的周密與通情。

當我在六十五歲做了最後一次的捐血,我知道我們都進入老年了。
我常想,生命如同時序的四季,春夏秋冬可以各展其美。而人之所以為人,應當更有所望。

有天夜裡,我們夫妻仍是在床上聊天,我說:「我們夫妻如此相愛,令許多朋友羨慕。但是,總有一天,會有一個先走吧!」
孫媽媽毫不遲疑的就接著說:「要走我先走。」她的語氣肯定。
我問她為什麼?她接著就說:
「你比我堅強,要是我先走了,你會將後事處理得很好,你可以依然與兒女們保持很好的關係,你仍舊可以和老朋友交往,你更可以安心的推動你的社會公益。」
我趕緊接著說:「誰先誰後,不是妳決定的,那是上帝事。如果要是有一天我先走了呢?」
只見孫媽媽低下頭來哀傷的說著:「孫越,要是你先走了,我會每天哭,我要以淚洗面。要是你先走了,我會每天不吃飯,因為我食不下嚥。要是你先走了,我會每天不出門,我要足不出戶。要是你先走了,我會.....」
我趕快搶著說:「算啦!還是妳先走吧!」
你們不要笑,這是孫媽媽發出的訊號,說明她比我脆弱。
我須在我有生之年不斷的讓她清楚,夫妻是一輩子的事。

如今,我們仍快樂的過著充實的老年生活。
我們有規律正常的作息,我們與親友們有著定時的交往,與兒女們更因著共同的信仰,讓我們凡事謝恩、凡事禱告。

真對不起,在你倆的新婚之際,我冗長的敘說著我和孫媽媽的故事。
請允許我再說一次:夫妻是一輩子的事。
你們因愛而結合,愛就是一種責任。

你們的老朋友--孫越叔叔贈言。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