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8

W報報之【候鳥Wendy帶著愛飛越上海=>台灣=>芝加哥】

敬愛的前輩、親愛的朋友們:

好久不見,其實我應該感謝天,你們中的好些人我終於(又)見到了。是的,雖然百般不願意,我現在人又在芝加哥繼續在西北大學整合行銷傳播所IMC的碩士學業了。


其實這是我在西北IMC的最後一個學期。

這學期我只選了兩門共計三學分的課,一個是繫上的必修IMC Capstone(整合行銷傳播學)另外一門是在Kellogg商學院底下教授的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y(國際企業策略)。我其實可以多選一門課,但是我衡量自己的時間精力後決定要把多修一門課的力氣移轉來認真找工作。開學約一個月後證明這個選擇是正確的,因為

  1. 工作真的很難找
  2. IMC Capstone的份量滿重的。我們需要運用過去一年來在課堂上學會的所有技能為客戶Clinique制定行銷策略,而客戶給我們的資料實在有限,我們各顯神通弄得焦頭爛額的.....另外一個讓這門課特別累人的原因是課堂組織效率低落,同樣一個專案往常我們是用4-6人的小組去進行深入的瞭解與發展,這次的組織太龐大以至於決策窒礙難行。我跟一同做中國KFC專案的Eileen私下討論,都忍不住的想念起我們暑假期間五個人關在小房間裡每天六小時以上的密集討論....


既然提到了暑假,我接下來就簡單報告我的精彩上海實習行。

我從來想像不到一趟上海行可以帶給我這麼多驚喜。我在KFC實習兩週期間,第一手的見識到了上海的蓬勃發展及商業競爭的激烈。中國KFC給我們高規格的款待,也出動了各部門的同仁詳細的跟我們介紹他們在PR、行銷、網路行銷、媒體採購各方面的努力,在妥善安排下,我們還得以與他們的合作夥伴:上海奧美思緯市調騰訊QQ碰面聽取簡報,全方位的瞭解他們的整體行銷策略,並根基於這些蒐集到的資訊來發展我們的企劃。從上海回到美國後,我與隊友們花了很多時間把收集到的資訊、進行的採訪都整理(翻譯)過,最終呈現了非常清楚且有力的企劃。我還不怕死的擔任其中一個簡報者喔!(有些人已經看過這段故事,不過你也可以重溫一下...)


在上海期間我還負責組織一個IMC的歡迎酒會,把今年的新生、校友以及IMC之友都邀來熱鬧相會。因為語言(中文)的優勢,我還協助接洽另外幾個場合的活動,譬如在上海對YUM! Brands同仁的IMC分享會同行教授與同學的慶生會IMC師生間的上海經驗分享會


「Wendy,你在上海過得如何啊?」

「很忙、很忙、很忙。」而且我的手機號碼是緊急求救電話的一種......


不過,除了工作的部分,我不免俗的又去玩樂了。

從抵達上海的第一天開始,貼心的網友Chrissy跑來接機;目前在中國發展的國中同學相約餐敘;西北中國同學的朋友Angela帶我逛博物館逛豫園;新生Zheng陪我西塘一日遊新生Elin帶我逛文廟買飾品;新生Summer/Autumn/Jason等人陪我帶外國同學採買、帶我們體驗夜上海的美、提供我們很多很道地很精闢的市場資訊;我的室友Vali帶我跟他的朋友去歡唱,還有好多好多吃吃喝喝認識新朋友會見老朋友的聚會。


上海再怎麼好玩,實習經驗再怎麼精彩,都比不上回家自在舒服。

回家的第一天,我就立刻被親情完全征服了。尤其發現我們家貓咪皮還記得這個一年不見的姐姐,在我一上車就很自在的黏過來給我摸,拼了命的舔我 :) 爸爸媽媽弟弟當然用了很多方法在短時間內盡情寵壞我,我也開心的騎上了一年沒騎的機車四處去跟朋友、師長們見面:鐵四吳哥八人組、傳薪團長們、探察大隊、台大同學、模聯學妹群台大直屬學弟妹、乾媽乾爹、Andy、小學老師同學。溫柔的中醫也看了雜草般的頭髮也整理了,跑到北藝大耍文藝也衝去淡水逛老街,還坐了台北捷運+高鐵+高雄捷運兩天一夜遊把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叔叔嬸嬸姑姑姑丈阿姨堂弟堂妹表弟表妹幾乎一個不漏的拜訪一圈(呼!這句好長!)可愛的三叔一家人還把我對家的思念多延續了一點點,因為他們在我返美的同時跑來芝加哥玩耍,讓我可以開心的帶他們四處探索這座以建築聞名於世的大城。


還有另外一個關於家的好消息喔!爸爸十二月中要飛來美國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我已經開始開心倒數了~~


現實還是要回來的。我又在跟課業與申請工作打仗了。
謝謝你們一路的支持與鼓勵,時勢艱難,但是我知道有你們的愛與溫暖撐著我繼續前行!祝我好運 :)

Wendy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Wendy你好
我是一位今年6月畢業的學生
對於IMC的研究所有興趣
目前對於先工作再念書或是先念書再工作一直無法下個決定
我知道有工作經驗對於申請學校較有利
所以以前是計劃先工作兩年再念書
但是後來又想到以後投入工作後不知還有沒有衝勁回來念書
所以現在很困惑
不知Wendy的建議如何?
還有請問一下西北的灣學生會舉辦的座談會今年會有嗎?

Wendy Chen said...

先工作再念書,首選!
座談會的部分我不清楚耶....要看這屆幹部有沒有打算辦....

加油!

Unknown said...

嗨wendy!我現在是一名今年準備找學校的學生~NWU IMC是我的首選,但是我不知道自己水平是多少,我可以要你的email或是工作上的聯係方式向你詢問嗎?我的email:demibeluph@gmail.com
特別需要你的建議感恩!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