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Richy問:中國大陸學生若來台,讀甚麼最好?

個人淺見,還請大家賜教:
  1. 政治相關:因為他們可以用母語親切的了解另一種方向的政治思想/史/運作
  2. 商學相關:尤其鎖定了解台灣中小企業的發展生態,尋找可能的套用模式(目前的中國也越來越走向巨大企業經營模式,不過中小企業其實滿坑滿谷,才是經濟活力所在啊~)
  3. 媒體相關:因為中國的傳媒受到的限制極大,雖然我們的媒體環境也沒多好.....但是至少可以給予充分刺激、(同一點)讓他們用母語探索所謂的媒體自由運作是怎麼一回事
韋地(點名!)我想聽聽你的看法!!

3 comments:

林韋地 said...

哇,被點名,真榮幸。

那還用說,當然是國父思想。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Anonymous said...

提供一些個人淺見
政治相關:對他們根深蒂固的思想而言,這個領域我想不太能接受。
媒體相關:這個領域也受政府之干預極深,因此在學後就業的市場也是必須遵循國家領導的原則(在香港除外)。
媒體相關:這個領域也受政府之干預極深,因此在學後就業的市場也是必須遵循國家領導的原則(在香港除外)。
以下為個人認為發展性較好的領域:
商學相關:有人就會有商機,大陸市場就是不缺人。因此無論在管理、行銷、人力資源、貿易、財稅等綜合相關學科上都能有不錯之發展。
社會福利:當經濟發展起飛後,政府就會開始規劃社會福利制度。這方面可能還欠缺專業的人才與培訓,台灣於社會福利推動上雖不及歐美,但基於 同文同種的基調之下,還是能提供一些經驗。
教育相關:大陸教育發展始終與政治脫離不了關係,隨著改革開放後教育也漸漸鬆綁。雖然於正規教育階段還是沒法介入,但對於非體制內的教育型態(幼兒教育、成人教育等)發展還是大有可為,畢竟有人就有市場。

喝喝~~

Wendy Chen said...

韋地完全是來亂的喔....

沆的發言精闢!政治及媒體方面的內容,你的說法完全就執行面、可行度考量,我的想法則是就一種「軟土深掘」,甚至於是一種理想主義的角度去切入,有趣,有趣。你就社福、教育這兩塊所談及的內容則讓人耳目一新啊!不愧是有第一手觀察後培養出洞見的王大師喔!!!!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