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從星國【海峽時報】即時新聞十分鐘名單術,窺看Facebook小遊戲大熱門原因

概念引用自星國《海峽時報》只靠加入「Breaking News」,流量一年翻三倍?by 劉威麟。所謂的「十分鐘名單」概念是這樣的:

我們的工作習慣已有點改變。我們現在都有一個「十分鐘名單」,在這名單中的網站,我們都會為它們好好開一個視窗,有時候那些視窗甚至是自動會變動的,如同Gmail有信會自己跳出來,那一行白花花的「新信件」你不可能不看到。現在大家都已經習慣,當它變動時,先去「Interrupt」自己正在進行的工作,先去處理一下。現代每個人都像一顆CPU一樣,可以「多工運算」,可以隨時被「Interrupt」,有的更厲害的還會看看哪個優先做、哪個隨後做。

注意,如果一個網站不會一直變動,我們就不會將視窗一直開在那邊。也就是說,這個網站就不會被列入我們的「十分鐘名單」。

此外,一個網站就算沒有被上班族一直開在那邊,也有可能會被他/她列入「一小時名單」,也就是每過大約一小時,就會固定檢查一次。


劉威麟的這個觀察我十分認同,很快讓我聯想到的,就是最近在Facebook上面火紅的小遊戲們。這些小遊戲除了技巧性運用了Facebook平台的社交互動性以外,他們各自也都成功應用「十分鐘名單」這個技巧,只是預設的時間長度巧妙各自不同。以下拿出三個遊戲舉例(歸結本人玩耍心得如下):

=RESTAURANT CITY=

  • 遊戲賣點:經營自己的線上虛擬餐廳,雇用朋友當廚師、店員、清潔工,賺進滾滾鈔票和經驗值,用以為餐廳添加更多裝飾、擴充餐廳規模、購買更多食材
  • 互動性:
    1.雇用你的Facebook好友來餐廳工作
    2.跟朋友交換食材/拜訪朋友的餐廳賺免費食材
    3.拜訪其他Facebook用戶的餐廳打分數贏獎勵
  • 「十分鐘名單術」:
    1.每三小時餐廳裡的工作人員就會餓,需要餵食或休息;理想一點的狀況
    2.每天登入餐廳會有一個食材獎勵
=Happy Farmer/開心農場/FarmVille, etc=
  • 遊戲賣點:經營自己的農場種菜種花、養牛羊雞狗,賺取經驗值與金錢,用以為農場購買更多種子、添加更多牲口、擴充農場規模
  • 互動性:
    1.幫Facebook好友種菜養牲口
    2.偷取Facebook好友的心血結晶變賣
  • 「十分鐘名單術」:
    1.每X小時(根據植物/動物所需生長時間不同)就需要收成,不然就會被其他好友偷走變賣(減產)
    2.每天登入農場會有一個種子/肥料獎勵
=Enchanted Island=
  • 遊戲賣點:當巫師用法術變出一盆一盆不同的花賺取經驗值與金錢,有些時候會出現「衍生種子」增加困難度與趣味性,並非100%的用咒成功率激發玩家挑戰野心
  • 互動性: (無OR弱)因為僅供遊戲中的forum平台與素不相識的其他Facebook使用者交流討論,沒有與既有Facebook好友互動的設計
  • 「十分鐘名單術」:用咒兩次後無論如何巫師就會氣力放盡,需要15分鐘休息時間養精蓄銳,才能再次發功
注意到它們對「十分鐘名單術」的運用了吧?這樣看來是不是更覺得劉威麟的分析很有趣很有道理?不過也值得各位注意的是,從三個小遊戲的比較中我們也可以歸結另一個讓Facebook遊戲熱門與否的重點--互動性!Restaurant City和眾多的農場經營遊戲因為有互動元素,快速吸引眾多使用者投入而無法自拔,Enchanted Island因為在互動性上明顯衰弱,了不起讓部分誤打誤撞闖入的玩家(譬如我)投以三分鐘熱度的注意,遊戲的續航力堪憂。

有其他想法嗎?歡迎丟出來討論!
(哎呀呀,我真是個軟體人.....)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