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Metropolitan Museum紐約大都會美術館

早晨的空氣真清新,到羅弟兄家的隔天我起了個大早搭NJ Transit綠線進入紐約,目標鎖定要一整天待在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紐約大都會美術館(簡稱MMA)
MMA所在的位置是紐約中城區的中央公園裡,在Green Line(4.5.6)的86 St.站下車以後徒步約十分鐘內可以到達,雖然MMA本身有所謂的建議票價,不過聽很多人都說了:要付多少錢進館去逛是自由心證,像我這樣規規矩矩(神經病!唉呦我根本就忘了可以隨意付錢就好....)付學生票10美金入場的人恐怕少得可憐(成人全票12元)不過話又說回來,MMA真的館藏非常豐富值得逛上一整天!規規矩矩繳出的門票錢就當作是學費與捐獻(贊助她們保護人類寶貴資產)吧~








寄件者 071221-Metrop...


館內不可免的又有中古世紀以來的各式各樣宗教展品,當然也還有許多埃及古文物,日本藝術品,中國藝術品,而我最感興趣的果真還是所謂的歐洲19世紀後的畫作,包含莫內,雷諾瓦,秀拉,馬內,梵谷,畢卡索等人的真跡。我往往駐足在這些大師作品前試圖揣摩他們作畫時的心情,他們看見的與體會到的那個人的神態或者那片景色的模樣究竟是如何的?同時也讓我不斷掛念著的,還有一件事......





寄件者 071221-Metrop...



秀拉/草地上的午餐


美學知識如此淺薄的我何其幸運,能夠在這裡與這些大師的傑作面對面。相較之下,如果能夠讓長期接受美術教育的媽媽在這裡,她會有多興奮,多感動,我又能從她的敘述中多學到多少相關的寶貴知識?為什麼上天偏偏讓如此才疏學淺的我又訪了大英博物館又逛了大都會美術館,又訪了奧塞美術館又逛了美國國家畫廊,卻一次又一次的讓我感嘆:「如果媽媽在這裡有多好!她一定想看這個~還有這個~」

如果不是媽媽教我,我不會認識秀拉的點描法,我不會認識莫內與他的印象派,也不會知道他的日本橋他的睡蓮,我當然也不會聽過梵谷割耳朵的故事,也不會知道他的星空究竟為了什麼燦爛......

神為什麼給我的恩典那麼那麼多,但是神,為什麼把機會給我而還沒有把機會給媽媽?

同樣激起我想念媽媽之情的還有接下來的這一幕:MMA的兒童導覽。


寄件者 071221-Metrop...


好多的爸爸媽媽陪著他們的寶貝一起在導覽人員生動活潑的解釋下認識一件作品,小朋友可以隨時舉手問問題,大姐姐也會不時的丟問題給小傢伙們思考,要他們從畫裡面或者從他們的小腦袋瓜裡找答案。類似的情景在我小的時候應該很常發生吧~博物館也好,美術館也罷,或者各式各樣的室內戶外表演場所,因為媽媽三不五時就會說:你跟弟弟小時候我們也常常帶你們去......啊!記得嗎?

在等待今天的MMA重頭戲:聖誕樹點燈儀典開始前,我稍微逛了一下Oceania展區認識了在太平洋島嶼民族的各式藝術品,果真跟我們一般熟悉的亞洲歐洲或美洲風格都不一樣,原創性及野性十足,不過鏘鏘鏘~最期待的大戲還是要準時鎖定!四點半以前我已經又回到中庭搶了個好位置,等待今年聖誕的第一次MMA聖誕樹點燈。

MMA的這棵天使聖誕樹大有來頭,因為高約2層樓的聖誕樹上裝飾著的是一尊一尊手工製作而且絕對互不相同的天使們,這棵聖誕樹本身也是具有相當的年代歷史,其上與周圍的手工雕刻是由一個家族的人世代接力不斷的刻出來的,站在那裡欣賞時柔和的燈光與彷彿來自天堂的樂音令我好感動,節慶的喧囂完全不在,只有深層的平安與喜樂伴隨--那樣動人的力量不是隨便一棵聖誕樹都能塑造的。(可惜聖誕樹完全不給拍照......)

簡短的點燈儀式過後我就快步離開MMA準備回Morristown了。才剛出MMA就發現有M4號公車可以直接坐達34th St./Penn Station站,於是我想也不想的跳上去,公車前進到59 St.左右我才發現又失算了。紐約的下班尖峰時間車潮真不是蓋的,公車這種龐然大物在街道上尤其動彈不得,路邊斗大的燈號標語寫著--Traffic: 33 St. to 57 St.--不妙!這豈不正是我會經過的路段XD

不過幸好最後我受的耽擱並沒有想像中恐怖,只是在回程的NJ Transit上又受了莫名的考驗,遇到一班車拖了很久才開,然後旅客疏散不易於是全部人都多卡住了近半個小時,就在這樣大難不來小難不斷的狀況下,我終於還是回到了羅弟兄家,圓滿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下一站去哪裡?

--
*世界四大博物館:
俄羅斯-冬宮,又稱國立艾爾米塔甚博物館;
法國巴黎-Louvre Museum(Musee du Louvre)羅浮宮
英國倫敦-British Museum大英博物館
美國紐約-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大都會美術館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