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1

【商周】打理人脈 就是打理細節

打理人脈 就是打理細節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79 期
作者:廖怡景

除了田玲玲名片匣裡的人,《華府名人錄》(右圖)上許多人都成了錢復夫婦的好友。
隨錢復駐美6年,每個月至少必須應付15場宴會,田玲玲認為,「記人」是經營人脈成功與否的關鍵,做全「小」事,則是在人脈圈子站穩的秘訣。

宴客,是一門學問。若問台灣最深諳宴客人脈之道的人,前監察院長錢復的夫人田玲玲應該無出其右者。錢復駐美六年,擔任外交工作相關工作超過三十年,贏得「外交才子」之稱,田玲玲則有「半個外交部長」的封號,任何的外交禮儀都難不倒她。自一九八三年和錢復一起赴美六年,舉辦上千個宴會。

當年田玲玲一到沒有邦交的美國,想的是如何能在最快的時間,和陌生人做朋友,累積人脈,被人看見。

法寶一:管理朋友名片 記錄背景資料不難,難的是貫徹

田玲玲的宴會人脈學,奠基於細節的管理,讓她在人脈扎下很深的根基。「打理人脈,等於是打理細節。注意的越細節,往往就會讓人越感貼心。」田玲玲輕聲細語的說道。

美國喬治皮巴迪師範學院圖書館管理研究所畢業的她,對於資料整理特別有一套,「剛到美國,為了擴展外交,每個月要認識的人上百個,不用點方法,怎麼記得住?」因此,田玲玲想起,如果,把所認識的人,當作圖書館的書,自己是「圖書管理員」,事情應該就可化繁為簡。

田玲玲靠名片匣打理個人背景資料的細節,環境的細節,她同樣是用圖書館管理資料的方式建檔。

往往,名片上還會重複疊上好幾張黃色的便利貼,田玲玲解釋,因為只要一有資料變動,如職務調動等,她都會加上去,「這樣,一旦有需要,隨時抽出一張名片,我就可以知道所有的細節,包括:何時認識?在什麼場合?朋友的生日是不是快到了?之前見面是什麼時候?當時送的是什麼禮物?」

田玲玲認為,其實記錄的工夫不難,真正難的地方是在「貫徹」。重要的是要有恆心,一有資料就要隨手補充到資料卡上。這些工夫都是在幫助自己記住交往過的朋友,「經營人脈成功與否的關鍵,就是『記人』。」

田玲玲認為,光靠名片可能還不夠,可以利用相片來幫助記憶,把名片上或是印象中的特徵和照片裡的臉孔比對,會記得更牢靠一些。

即使現在已不必要像在美國扮演外交官夫人時,把每個人的背景記得清清楚楚,但田玲玲還是不忘在認識每個朋友之後,做下紀錄,連看病的醫師也不例外,「這是李醫師一家人」,田玲玲在名片上,不僅記錄電話,連李醫師兩個小孩念復興小學都詳加記錄,「這樣,打電話到他家時,如果是女兒接的,我就可以親切的叫出名字。」

她認為,這是平時就在做的功課,也是之所以可以管理上千人脈的主要原因之一,即使錢復已不做外交使節二十多年,每年的耶誕節,他們收到的賀卡,兩人加起來有上千封,「很多當年因為工作認識結交的好朋友,都還有聯絡啊。」

她不但把每場賓客的名片建檔,連宴會的菜單,都做系統化的管理。

法寶二:賓客、菜單建檔 相隔二十年再辦,保證菜色不同

泛黃的活頁紙上面,田玲玲清楚的寫著「Feb.27,1988 Saturday十一桌」,裡頭一百三十二位賓客名單,她都記錄得很仔細。不僅如此,八道如去骨烤鴨、干燒大蝦等的菜名,她都寫得清清楚楚。

「所以,即使是現在要請二十年前請過的客人,我也可以讓他吃到完全不同的菜色。」田玲玲解釋,從名片上找出何時認識、宴請的時間是什麼時候,再去找出當日的菜單,一比對,就很清楚了。

在美國六年期間,平均每個月,田玲玲要舉辦十五到十七場大大小小的宴會。打理宴客名單、邀約賓客,她都一手包辦。

除了細節管理,她的另一項心得是「要累積人脈,當然不能怕被拒絕」。不僅如此,田玲玲認為,用自然的方式,建立起來的關係,效果才會好,等熟到可以直呼名字,就可以提出邀請,先留下自己的電話,再來順勢的問對方:「怎麼和你聯絡?」這麼一來,就可以進一步的取得對方的電話。

若遇到原來對自己不友善,但卻是很重要的對象,要如何能讓他參與宴會,築起友誼的橋樑呢?田玲玲不著痕跡的從邊緣包圍中央,先從她周邊的朋友,或是會出現的場合著手。

法寶三:邀約不怕被拒 先加入談話圈圈,慢慢化解敵意

「與其錢復丟臉不如我丟臉。」田玲玲認為要交朋友,累積人脈,要能沉得住氣,而且要有勇氣。當年,有一位參議員一直對台灣不太友善,田玲玲和錢復都是臉薄的人,但為了替先生解決難題,田玲玲還是決定勇往直前。

她利用一個參議員太太也會出席的午餐會,先若無其事的加入參議員太太的談話圈圈,聊起自己的孩子在教會學校念書,沒想到,參議員的小孩也在同一所學校,田玲玲抓住這個共同的話題,繼續下去,緊接著說兒子錢國維念哪一年級,「先分享自己的經驗,是獲取信賴的方式之一。」田玲玲的方式,果然奏效,兩個人的距離因此拉近了許多。

接連幾次,在不同場合碰面,彼此更為信任熟悉之後,田玲玲提出到家裡聚餐享用中國家常菜的邀請,並主動給家裡的聯絡電話,表示誠意,對方欣然答應了。

對於這點,錢復也不得不佩服田玲玲,在《優雅的智慧──田玲玲的生活錦囊》(天下文化出版)一書中,如此說道:「她比我更有勇氣,我是個非常膽小的人。駐美時,如果要請地位高的重要人士,我都不大願意打電話,因為怕被拒絕,她卻沒有一點怯意。」

與宴會搭配的另一個重要人脈利器則是禮物。「送禮能送到對方的心坎裡,當然也是讓人印象深刻,累積人脈的方法之一。」田玲玲笑說,從駐外到國內,送禮的經驗數也數不清,說穿了還是要做到「誠意」兩個字。

法寶四:送手製品禮物 不必貴重,「誠意」十足最打動人心

很多時候,田玲玲都是用「手製品」展現誠意。田玲玲回想當年,得知老布希喜歡中國美食,親手和廚師合作餛飩和春捲,再加上特別調製好的醬料,用精美的盒子以及緞帶包裝好之後,再附上食用說明,送給老布希夫婦,「他們對送的禮物,喜歡得不得了。他們夫妻還合寫了一張卡片,送給我們。」

田玲玲說,送的都不是很貴的禮物,但因為有十足的誠意,往往就能打動對方。這也奠定了他們和老布希夫婦的交情,一直到現在,老布希若在任何場合遇到我國的駐美代表,都還會記得問候一聲。

自一九八八年從美國回來至今,已近十八年了。田玲玲談起和錢復一起在美國打拚的點滴,如何辦宴會、幫錢復打理一切人際關係等事,像是昨天才發生的事,情景細節清清楚楚。

但她對於自己的生命著色,顏色卻很淡,談自己,總是不到五分鐘就跳開了,談當年幫錢復打點外交場合事務的事情則是侃侃而談。這位前外交官夫人「做全」了許多「小」事,才讓當年的錢復贏得前台許多外交的肯定。


田玲玲小檔案
出生:民國26年
學歷:政大西語系、美國田納西州喬治皮巴迪師範學院
經歷: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專員、主任


鋪人脈秘技:
1)加強記人的本事
2)重視細節
3)主動分享自己經驗,獲得信賴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