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1

【商周】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

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26 期
作者:何飛鵬

如果有人問你: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相信沒有人會回答:沒有。我當然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否則我怎能在職場上工作?這是每一個人共同的答案。

可是我的答案稍有不同,每個人都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但真正處境艱難、造次顛沛之際,就不見得每一個人都有這種能力了。

根據我的經驗,一個真正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不論你把什麼事交給他,他大部分時候都能把事情辦成,不論這些事情有多困難!

而 這些困難的事,又可以分為幾個不同狀況:(一)看起來瘋狂,或者在大多數人的眼中,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二)一般的任務,但要求的標準超高,超乎一般 的平均水準很多。(三)沒有足夠的權力,其他單位又不配合下,又要完成需要其他單位配合才能完成的事。(四)沒有前例可循,全新的任務。(五)難度不高, 但工作繁雜、分量極大、無趣又艱苦的工作。 以上這幾項如果你都能處理,才是真正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

第一種狀況是夢想家的能力,有想像力、不怕事、不自我設限,遇到不可能的任務,就當做是挑戰,全力以赴,瀟灑走一回。還是有相當的比例能完成,就算不能完成,自己在過程中,也得到全新的經驗。

第二種狀況,是自我要求很高的人的能力。雖然一般人的水準做不到,但「We are the best」,所以我們做得到。這種人絕對不會告訴你,別的單位如何,別人只能做到什麼程度,因此長官你的要求不合理。

第 三種狀況,是辦公室最常見的狀況,你的任務需要許多單位配合,但他們又忙於原有工作,或本位主義很高,不願配合。處理這種狀況需溝通協調的手腕再加上毅 力,想盡各種方法,在沒有上層權力支持下完成、解決。遇到這種狀況,大多數人會兩手一攤,我又不能命令別人,別人不配合,我當然無法完成,再不然就求助長 官,要長官下命令。問題是,長官就是因為有困難,才會讓你處在左右為難的情境,他指望的就是你能用「智慧」解決,用權力是無法解決的。

第四種狀況是沒路找到路的能力,這種人常具有冒險精神、勇於嘗試,對新鮮事物具有探索及找到方法的能力。

第五種狀況,也是組織常見的情形,通常是苦力型工作,多數人不願做,因此日積月累,最後變成辦公室的死角,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事。處理這種事,用的是決心、毅力、耐性與務實,這是「阿信」的能力。

有這五種能力,才是真正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問題是大多數人不是這種人,是常人。而能解決問題的人是稀有動物。辦公室多的是有知識、懂道理,但只會動嘴巴,發言盈庭,但不能解決問題的人。想一想,你是哪一種人?
------
我說,我看完這篇文章之後發現自己深深需要反省。
(一)那種的話,我大概只有辦去年的親子營的時候最符合敘述,做了大家眼中覺得不可能的瘋狂事。不過我的瘋勁還不足,需要對-每一件事-都有這種瘋勁才可以!!
(二)那種我稍微及格一點,被我折磨過的人都知道....
(三)我很差.....或許我做事情還是有點太依賴團隊吧...要加油要加油!!!獨立一點!!!!
(四)這種事我常做!雖然三不五時也還是會把事情搞砸,可是舉例來說:大學社團網頁、童軍總會網頁、租稅教育全年度活動辦法、總會部落格申請辦法、電子郵件信箱管理辦法....各個做,各個大小錯誤不斷,可是唉呦....都在學嘛XD
(五)我可以做!可是持久力需要加強、耐力還是不夠....

你們勒?
這篇小小的文章真的還頗棒的喔! :)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