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

很久以前,冷板凳的故事

是我國中同學葉琛告訴我的故事。不過說故事之前,得先聊聊葉琛這個人。

他是一個所謂的問題少年--抽菸、翹課、打架,我也不知道當時的自己到底怎麼跟他變熟的,只能這麼揣測:世界上很多事情自有他奇妙的安排,真的沒甚麼道裡。他是個轉學生(吧?!),從看到他的第一天就知道他從頭到腳沒有甚麼地方告訴人「我是個好孩子。」跟他聊過幾次之後我知道他以前念森林小學,在山野裡長大,他爸爸給他很大的自由,而他也很大方的坦承他濫用他的自由。他在班上沒有多久也就變成壞胚子中心的大哥,用各種大的小的把戲捉弄同學,尤其捉弄女生;他們的把戲有時候也會招呼到我身上來,可是我從小就有的莫名抵抗力讓他們玩沒幾次就知道不好玩,自討沒趣的把力氣放到別人身上去了。對我而言這當然是好事,我樂得輕鬆,而也就在我被這群壞傢伙冷落的同時,葉琛本人反倒是在其他狀況下跟我建立起了良好的交情,他知道我也被一般好人幫冷落的狀態,有時候還會用他特殊的方式問候我好不好。說也奇怪,他反而是在我慘澹的國中生活中,與我交情穩定而持久的一人。

不過如果沒有記錯,葉琛並沒有從我們班上畢業,而又中途轉校了,可是我們奇妙的還持續有聯繫。高中的期間當我還非常固執的堅持甚麼鬼國中同學會都絕對不會去參加的時候,我反而還見過葉琛本人兩次,知道了他離開我們之後的動向,知道了他更多的故事。而從他各種壯烈故事之中,我更認識了這個社會的另外一個層面,很深刻的。冷板凳的故事應該也就是這時候他跟我提起的:他曾經因為家庭因素常常搬家、常常換朋友,愛打籃球的他每到一個新環境就想要快快找到新的球友陪他打球,可是搬家次數太多讓他連找球友的動力都幾乎消失殆盡了。所以他不那麼積極的找了,他等,他到球場邊坐冷板凳。等他有機會上場的時候他就盡情的揮灑,然後他的球技、他的球品自然而然的會幫他找到球友,自然而然的會讓他待在冷板凳上面的日子越來越少。

「妳知道嗎?我於是弄懂了一件事:當你有點斤兩但是沒有運氣(沒有被發掘)的時候,不要怕坐冷板凳。如果你真的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只要給妳一次揮灑的機會,冷板凳就會讓給別人坐了。
要有耐心,要相信自己。如果真的都沒人來發掘妳,那是他們的損失啊~」

葉琛很認真、很認真的這麼告訴我。然後繼續抽他的煙,讓我跟他都再次陷入沉思裡。

最近的生活依舊忙碌,依舊有看不完的書,我也依舊會偷懶會分心會不務正業。可是我也還是掌握機會來分享我所知道的、所學到的、所想到的,然後在一個又一個的小小事件中,我發現了三不五時的有人會主動來把我拉離冷板凳,而他們對我說的話、對我做的事,都讓我感恩得想大喊哈利路亞:)

而且真的,親愛的已經不知道漂流到哪一國去的葉琛,這每一件每一件的小小事都讓我想到你,和你對我說的那番話。你,好嗎?

5 comments:

林韋地 said...

是不是覺得那個有朋自哪裡來的功能很好用啊哇哈哈。

Wendy Chen said...

that's very interesting!
I enjoy it, haha~ thanks! ;)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Wendy Chen said...

雖然我的確想過把你全名抖出來有可能跑出這樣GOOGLE來的結果,可是媽呀你真的出現了耶!!!!!

ㄟㄟ!名字打錯啦~我對你特別的名字都沒有這麼沒禮貌喔...:P
(請勿在這裡更正我的全名,我只是想碎嘴一番而已)
加你了加你了!耶耶~又撿回一個朋友 ^^

Wendy Chen said...

基於保護當事人隱私,修改掉原文中聯絡資訊後保留如下:(連他把我名字寫錯都保留XD)

Jas said...

我過得還不錯,沒想到上班閒閒google自己的名字居然會找到這麼特別的結果.

應該是時間太久遠吧,妳說的故事似乎不是出自我口, 也沒有什麼壯烈的故事XD

網路真是奇妙.小玫,有空的話連絡我吧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