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中時-三少四壯集】台北市最好的事

我想家。不是那種很深很深會想要哭出來的那種想家,就是那種覺得看到這樣一篇小小的文章,就會立即懷念起自己生長的那片可愛土地的那種想家。

同樣身為台北人的你,可能讀一讀一下子就理解了.....

文:曉風(20080526)

 台北市是我所知道世界上最關心行路之人口渴問題的大城了。

 「和全世界相比,在台北市生活,最好的事是甚麼?」我問學生。
 學生遲疑了一下,他們以為我要的是很高深的答案。

 「我們的交通。」

 「我們的教育。」

 「我們的人情味。」

 他們說不對,這事原在我的意料內,因為我要的答案有點太簡單了。

 「我們的交通沒甚麼好,就只是車多,摩托車多,轎車多,連公車捷運也多──但這不是交通好,就算交通好,比我們好的其他城市多的是。」

 「教育也是,我們的學校雖多,教育的方式未必是對的。人情味,當然是好事,可是如果不加上公德心和正義感,這種『鄉民道德』也就沒甚麼可貴。而且,說老實話,這些,也不是台北市的專利,人活在台北市其實有一項了不起的權利,只因那權利太平常,大家就沒想起來。」

 大家又目瞪口呆的望著我。

 「好吧!告訴你們好了,就是到處都有飲用水啦!」

 「飲用水?美國的水就可以生飲呀!」

 「生飲?從前聽說是可以的,現在不行了,何況我們華人特別講究,不信,你去問你住在美國的華人朋友,他們肯喝生水嗎?」

 「在中國大陸旅行,火車站的候車室裡常有服務員走來走去為人添開水,那也很溫馨啊!」

 「不行,那是人力的服務,凡服務的事都是操之在人的,別人不給你水,你就沒轍了。這種仰望有點累,簡直有點像在接受施捨。」

 「那麼台北市的飲用水有甚麼好?」

 「第一,它不像美國,美國是低品質生飲水,台北市則是再加過濾的,而且它有溫度,有冷的冰的熱的……你可以用它泡茶泡咖啡呢!」

 「對了,我想起來了!」學生說,「我們的飲水機還會說話呢!」

 「對,有熱水的那一種,她會發聲警告你熱水很燙,請小心使用,」我說,「華人是要喝熱水的。」

 「香港呢?」有個學生忽然想起來了,「他們也是華人呀!他們有飲水機嗎?」

 「有,但不多」我說,「有次我去香港天文台,問服務小姐水在哪裡,她說,去販賣機投幣就會出來了!」

 「香港比較資本主義啦!」學生說,「喝水要付錢。」

 「除了台北,譬如說桃園、台中飲水機就不多嗎?」

 「密度沒那麼高,有趣的是他們有時還保留古風,在自家門口放不�鋼的大桶,旁邊放紙杯,用毛筆字寫著『請喝茶』。」

 「這是古風嗎?」學生問。

 「對,我小時候就看人放個大茶壺在門口,」我說,「旁邊放兩隻茶碗,上面寫著『奉茶』。夏天熱,路人中有些工人模樣的人,有時會連喝幾大碗呢!」

 相較之下,台北市是我所知道世界上最關心行路之人口渴問題的大城了。下面,是我為這五百萬市民麇集的大城冒充「發言人」所說的話:

 親愛的行路人啊,不管你是誰?是久居慣住的,或新來乍到的,請喝一杯水。

 你需要食物,你需要粥、粉、麵、飯,那些,我們管不了你。但至少,此刻請喝一杯水,乾淨的水,來增添體力。

 在這個城,你無論走到醫院,走到學校,走到銀行,走到車站,走到藥局,你都會找到一杯水喝。

 不要羞赧,喝水是基本人權,喝吧!我們的城,供得起一杯水。

 誰都能摃著自家的水井出遠門呢?就算帶著一瓶礦泉水也很累呀!不必了,最好你帶一隻小空瓶,我們會記得在每一個點上負責提供清澈的甘露。這既不是什麼堂而皇之的政府政策,也不是什麼宗教大師的諄諄善誘。只是,既然大家都是這世上的旅客,讓我們為你獻一注清泉以解乏。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