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安穩的上班、拜訪KFC餐廳,新舊面孔的翡翠小廚與食尚食屋

兩個日子的上午都花在跟KFC的人meeting上,還算深入的了解了他們在夏日飲品PR和E-Marketing領域自幾年前開始以來的努力。我們team裡於是也越來越有「所以我們到底應該要協助他們做甚麼?」的疑惑。然而我們的心得大約可以說是:「你們做的每一塊都很不錯很好,問題在integration啊!」沒錯,這正是我們九個月以來所裝備到的最大武器:"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不是喊假滴!至於這個how.....請給我們一點時間來搞定吧~會議越多,觀察越多,訪談越多,我們對於問題的癥結越來越累積一些心得了。
(My lovely team@ Ogilvy SH)From 0807-Shanghi
另外一個讓我們很享受的presentation就是到上海奧美的訪問。上海奧美辦公室在一棟大樓的26層,剛到的我們深深為了她們辦公室的view與簡單大方的陳設驚豔到了。由於我們錯估了前往的時間,所以中午在港匯新元素的午餐雖然悠閒又美味,我們並沒有真的太從容的離開(Well....也是因為有人臨時消失而我們又已經提前叫了出租車必須準時到達約定地點乘車的因素....),卻提前了約半小時就到奧美辦公室lobby閒晃。於是牆面上的大圖就讓時間太多的我誘拐Tom為我們擺了以下這個pose.....

膽大包天啊~我居然敢整老師XD

上海奧美的Laura提供我們十分詳細的宣傳策略分享,而且在presentation中我們第一次接觸到了較多競爭者麥當勞的資訊,讓所有的人都為了這個進展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我們要收集前幾年的競爭者資訊老實說真是不太容易,難得有內行人可以分享、分析,讓我們都見識見識兩大巨頭在宣傳策略和執行上的差異處,真是這趟前進奧美最大的收穫。另外一項值得一提的事情是,上海奧美負責接待我們的Jason和為我們簡介的Laura都是台灣人喔!(中國KFC的大頭也是台灣人!!!)這件事情讓我很開心,很為具有品質保證的台灣人感到驕傲 :) 阿雅跟我也在會後多請教了一下Laura對於在中國工作的心得,十分簡短,卻已經讓我感受到在中國打拼所要承受的異常壓力,因為「要跟中國各地那麼多那麼優秀的人競爭啊!你對這個市場又不如本地人熟悉,憑甚麼他們要用你不用自己人?」

帶著一點點小小的惆悵,我跟著大家離開了奧美,在送Eileen坐出租車回家的途中跳下車跑到經常路過的花園洋房「香樟花園時尚廚房」打算享用個下午茶。看到這裡大家可能立刻會開始碎嘴「你這個貪圖享受人生的傢伙!」可是我可是遵照同班同學Julia的吩咐才這麼做的喔~因為Julia在我到上海前千叮嚀萬交代「一定要去找個花園洋房般的地方吃一次下午茶!只有在上海才有那麼有氣氛的地方可以去喔!不要錯過了~」看在Julia的面子上,既然我已經X次經過香樟花園時尚廚房了,當然要找機會衝一個!(牽拖)

From 0807-Shanghai
這個花園洋房真的很得我心,下午的這個時刻安安靜靜的,一點也不會像外界那樣給人躁動的感覺。我就點了一壺茶(又忘了名字
....在店裡選了一個靠窗的位置,安安靜靜的把這幾天以來的所見所聞整理一下,偶而喝喝茶,吃口隨茶附贈的糕餅,望望外頭繁忙的交通,思考著這到底會不會是我想要工作、生活的環境。香樟花園最讓我覺得舒適的除了他們的茶以及環境,還有他們高素質的工作人員與顧客:迎接我入門的服務員、點餐送茶的服務員、被我詢問疑難雜症的服務員都十分專業有禮,其他在那裏的顧客也輕聲細語不會喧鬧,這在大上海地區真的很難得!然後幸運的,在沒多久之後我就與晚上要碰面吃飯的Emily聯絡上,約好了見面的時間和地點,然後期待不已的前進這個「彼此久仰大名十數年卻從來不曾蒙面」的聚餐。

前一天中午在港匯代官山與KFC同組同學大魚大肉的經驗,和前一天晚上在港匯翡翠小廚也是大魚大餐的經驗讓我對於這餐油然的漾起了「簡單吃就好」的渴望。代官山那裡又有亮皮沙發椅、又有水晶吊珠妝點的時尚裝潢,加上「傾城之戀」一派十分有創意但是卻口味太重太黏膩(第一次在壽司上吃到海量的美乃滋或起士),分量又太大的餐飲讓Yulia忍不住挑起了「到底共產主義在哪裡?」的疑問。翡翠小廚裡盤盤皆精緻可口、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讓Kelly和Kent驚豔的煎腸粉,讓Vali深愛的紅油抄手!),還有餐廳華麗中又帶有典雅的裝潢其實也再次讓我憶起Yulia的疑惑模樣,以及到底「傳說中的中國」跑哪裡去了的疑問。真的,我有點搞不清楚當我坐在那一桌高知識高收入份子中的時候,被律師、在美深造的兩個未來的企業家及行銷人環繞的時候,心裡深處,我忍不住的問起自己:到底應該怎麼定義中國。Discovery Channel的紀錄片People's Republic of Capitalism整個跳躍出來在我面前張牙舞爪的擺動啊~

上海之行到我與Emily碰面為止,真的已經有太多在我內心的衝撞,需要透過跟一個同鄉人訴說、請教才能有些疏解。

Emily是童軍團朋友Calvin的姊姊,是我幾乎從小聽說到大的大朋友。她在前幾年到美國念MBA,然後今年四月剛剛跑到上海工作、生活。在久光百貨終於見到她的時候我真是忍不住要說:她們兩姊弟真像!都有長長的招牌長脖子 :P (Emily對不起,我知道妳不會喜歡這個形容XD)我們在久光的地下美食街轉沒一下子就決定就近到食尚食屋坐下吃日式料理。傳說中每天限量供應的京都叉燒麵在Menu上看起來實在太誘人,所以我雖然本來說不吃大餐,最後還是點了這個海派的湯麵。

From 0807-Shanghai
心得:
  1. 菜單上面寫的「推薦」真的值得推薦!我很喜歡它濃郁但是不嫌膩的湯頭
  2. 菜單上的圖跟實品算是相當符合,色香味美啊!
我們兩個聊得很開心,她分享了許多開始找工作之後的注意事項,也鼓勵我想清楚自己要甚麼、甚麼是我擅長的、甚麼是我可以爭取的、甚麼是我要選擇接受/拒絕/放下的。我從她言談間看到了一種堅毅、勇敢、自在、灑脫的形象,一種我在2005年去巴黎找卓馨時,也從她身上看到的形象。想不到兩年多過去了,我居然還是一樣的迷惘,一樣的不灑脫,一樣的需要透過身旁的人,才能被激發出一點前進的動力......

跟Emily揮別後我透過手機讓Vali遙控帶我回家,因為我在短短應該十五分鐘腳程的路上無止盡的迷路,天知道我這麼會迷路的本領到底哪裡來的.......

真希望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別像這樣永遠找不到方向......


代官山
(港汇广场)
021-6447-0308
上海市徐汇区虹桥路1号5楼
創意料理,有壽司也有一般的中式菜色。

翡翠小厨(港汇广场)
021-6407-3999
上海市徐汇区虹桥路1号5楼
簡單大方又精緻的上海菜為主,也有粵式的點心

新元素(港汇广场)
021-6407-5992
上海市徐汇区虹桥路1号1楼(建物後面,鄰近出租車下車點)
中西式複合簡餐,包含健康營養的沙拉(中國叫色拉....)、飯食、麵食等。
Eileen等三人對於終於有西式食物可以吃感動無比,於是一點也不客氣的達到人均花費通通上百的海派程度....

香樟花園時尚廚房Fragrant Camphor Garden
021-64334385
上海市徐汇区衡山路2号甲(近桃江路)
創意粵式料理,中餐西吃,不過我是跑去喝下午茶滴~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