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5

我真的不是導遊之九份金瓜石行...

早起,搭上10:05台北車站出發的莒光號,Claudia一家與我出發前往瑞芳,準備購買金九一日券把金瓜石與九份兩地玩透透。

抵達瑞芳、在車站買好一日券約是11點,因為他們早上在飯店吃了豐盛的buffet早餐,所以我們決定先直衝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看展覽,晚一點再折回九份吃東西。要前往等車的時候我還意外幫了一對日本人買票、搭車......(那時候我的語言系統好錯亂.....對著日本人講英文回頭回Claudia問題吐出了日文之類的....)總之,Thank God!日本人終於在九份下車吃吃吃解放了我的窘境,我們一行四人繼續開心的前往金瓜石。

BTW,那個日本男生是今天第一個吐出「你是導遊嗎?」的人。
很想回問他「你們要請我嗎?打算付我多少錢 XD」

在黃金博物園區門口下車,少少的遊客讓我心情大好,跟遊客中心的阿桑問一問後更確定自己今天帶他們來完全是壓對寶:人少、空氣好、玩得優閒!Perfect!

在遊客中心把地圖、簡介拿了拿,把幾個紀念章開心的蓋蓋蓋後,我們走向生活美學體驗坊那排四連棟日式建築。等侯時間中我跟他們介紹了一些日本對台灣的影響,日本人與台灣人的相處情形(過去、現在、與未來?!),觀賞介紹影片的時間或者後來進行實體參觀時,我也輕聲的把我所知道的資訊翻譯、介紹給他們。之後逛環境館、太子賓館、黃金博物館的時間我也都盡力的這麼做,也還好大部分他們反問我的問題我也都還答得上來。

我....真是久遊成良導啊~ :P
(也要謝天謝地我的日文學習、眾多日本朋友與日本旅遊經驗....)

BTW,生活美學體驗坊門口的收票小姐榮登今天的第二名:「你是導遊嗎?」
「因為我看你很年輕啊~大約像高中生一樣而已吧~可是你感覺好像是.....」

園區內我們唯一另外的自費行程,就是一日券不包含的本山五坑入坑體驗。我才剛剛跟他們隨口提一下,Jessica立刻雀躍不已的說「我要去!」而且一個人50塊的門票錢其實並不誇張,於是我們大家拿著灰色的一紙礦工須知,還有戴上他們母女倆笑很久的礦工安全帽,像是要去郊遊似的進入了恆溫18C的本山五坑 :)

坑道本身沒有讓他們失望,我也很努力的把坑道中園方設計好的對白重點換成英文解釋給他們聽,看到那個嗚住耳朵躲炸藥的礦工塑像,Claudia忍不住笑了,她覺得那個礦工的模樣好可愛~他們也對我在出坑道口時添加補充的「礦工離坑前必須要先嗯嗯,以免他們把金子吃到肚子裡準備偷偷帶走」發出一串驚呼。

如果要為我們的金瓜石之行做個簡單的總結,Claudia說:「We're very happy to visit here. It's a good choice, Wendy.」


下午兩點多,飢腸轆轆的一群人滿足的帶著愉快的心情,搭車回到九份開始吃吃喝喝shopping之旅。

二話不說,先衝魚丸店小墊胃!

全中文的菜單來了,點菜前我小心翼翼的詢問他們想吃什麼,Claudia輕鬆的說:

"What do you recommend? You choose. We trust you!"

這種被信任的感覺真好 :) 後來我勾選了四碗綜合魚丸湯、筍乾、油豆腐給大家吃,也應他們要求點了兩碗飯(滷肉飯,雖然我很想努力說服他們別用這麼填胃的東西來擾亂吃其他美食的胃口...)店家火速的盛上餐點後,他們不但喜歡福州丸,也一塊接一塊的夾著筍乾、油豆腐,Claudia也不斷幫我向她的老公、女兒推銷桌上的食物,她自己無意間發現的辣醬更讓她直呼好吃好吃~就這樣,我的第二發點餐任務,成功!

解饞以後他們的逛街血拼性大發,很快速的就在隔壁幾個店家敗了一大堆要送親朋好友的小紀念品,還有麻糬、酥餅之類的乾貨。Claudia唯一最想找到的禮物後來還是沒有成功尋得:她想幫sister買個漂亮的小馬雕塑品,或者買尊「有老公的女神像」變相刺激她sister快找人嫁了,可惜前者部分,我們看到的不是尺寸太小就是太大,要不然就過分閃亮,不符合她想要的「漂亮但夠典雅」感覺;至於後者,我想破頭也想不到我們有什麼女神有結婚....(觀音當然沒有,王母娘娘?媽祖?還有什麼女神啊......)

就在逛這幾家店的時候,其中一個男老闆摘下了今天的第三名......「你是導遊嗎?」
我是在這時候才發現今天這句「金句」出現的有點頻繁囉.....

一路逛的路上我們還有吃起士酥條,也逛經九份香腸辣媽的攤位。當我正認真的跟他們介紹香腸辣媽的時候,Claudia也對架上的黑漆媽屋墨魚香腸起了興趣,就在她還在猶豫不決不知道要不要來一份試試的時候,香腸辣媽開了金口說出本日金句「妹妹,你是導遊喔?」

連香腸辣媽都這麼說了,我恐怕真的是很像......

就在我問號還滿臉的時候,我們已經又逛過了好幾間店,也在藍山朝夏買了木頭明信片、蓋了很有味道的橡皮章,緩慢的往九份國小前阿柑姨的芋圓店前進。其實他們對阿柑姨的芋圓反應比我預期的冷淡,不過Claudia反倒是對碗中的綠豆、紅豆、大紅豆類嘖嘖稱奇。她說她sister曾經提過她很想念那種sweet beans(甜豆),Claudia今天第一次親嚐甜豆子的滋味,才發現sweet beans原來那麼有趣那麼好吃,難怪她的sister會想念甜的豆子。

還好吧?我說。
只能解釋為這個世界真奇妙,每種人想的、感受得東西真的都不一樣。

其實我們剛到阿柑姨芋圓店的起初還有一點小插曲。因為Claudia和Jessica都捧著肚子說吃不下了,所以他們派Tony買一杯就好。又因為阿柑姨芋圓店的門面實在不像是有地方可以坐的店家,所以Claudia和Jessica就晃盪到了九份國小去,而沒有跟上捧著芋圓的我和Tony走蜿蜿蜒蜒的小路前往觀景台。直到我把芋圓放下回頭發現我丟掉了兩隻羊,我才趕快奔出去把小羊趕回來.....至於阿柑姨那邊的觀景台得分如何呢?讓我代替Claudia他們給分:90~

從早上開始趴趴走至今,大家都有點累了,我於是帶著他們沿著豎崎路向下走向悲情城市代表景點昇平戲院,準備用豎崎路的美景與昇平戲院帶出的濃濃九份味為這趟旅程劃上句點。他們如所料的在豎崎路上殺了許多底片,尤其人見人醉的阿妹茶酒館,讓他們清楚感受到了九份懷舊風情。我們在旁邊的一家小店坐了坐歇歇腳,點了冰釀綠茶、冰的高山烏龍給他們解解渴,金九一日遊,就在這樣的微醺中接近尾聲。

Claudia離開九份的最後一個心願,就是到路邊的霞海城隍廟拍照,也去看看廟裡的擺設、建築、廊柱。也就在我們散步過去的途中,Jessica鑽進了Starbucks九份門市,想要買杯中杯Capuccino 帶走。眼尖的我剛好看到門市的告示上寫著可以憑黃金博物館門票免費中杯升級大杯,趕緊請店員停手,把Jessica的門票遞了過去,還輕聲抱怨了一下要店員誠實的把優惠告示放到結帳櫃檯邊來 :P 那個女店員也很可愛喔~她先是相當不好意思的道了個歉,把告示放到結帳台,然後!她說出了本日第五次的通關密語:「你是導遊嗎?」

「你是導遊嗎?」「你是導遊嗎?」「你是導遊嗎?」「你是導遊嗎?」

「喔,這個朋友好好喔~可以帶他們出來玩~」她知道實情後又靦腆的笑了笑。

6:18從瑞芳開車的自強號,在暮色中把我們晃晃悠悠的載回了台北城。七點多在市政府捷運站與他們分手時,Claudia, Jessica, Tony都給了我一個紮實的擁抱,謝謝我這兩天的陪伴,也歡迎我以後要去Denver的時候可以住在他們家裡,他們樂意給我同樣溫暖、熱情的歡迎與款待。

其實對我來說,這樣真的就夠了。 ^^

Claudia還是塞了個小紙袋給我,說是一些小小的禮物不成敬意。我也就不再推託感激的收下,畢竟當著大庭廣眾把東西推來推去實在不是他們的文化,我也真的不太懂得拒絕別人的好意。不過在公車上打開紙袋來看看他們送給我什麼禮物時,除了一些筆啊~別針啊~小筆記本啊~筆記本上的留言紙條之外,筆記本的夾層中居然還是讓我發現了$......= =

你們真的太客氣了。真的。

參考資料:
    • 往返台北、瑞芳自強號票價:每人單程80
    • 往返台北、瑞芳莒光號票價:每人單程62
  • 金九一日券購買(2007.07月資訊)
    • 地點:瑞芳火車站內詢問台旁邊(廁所旁邊)的小店
    • 費用:每張110(原來100,因為黃金博物館那邊整修過上修10元)
    • 使用範圍:免另外付費搭乘四趟瑞芳-九份-金瓜石區段公車+包含黃金博物園區生活美學體驗坊、環境館、黃金博物館門票(+我們去這期間的Starbucks bonus:憑黃金博物園區票根於九份門市購買中杯飲料,直接升級大杯)
  • 店家資訊:
    • 藍山朝夏(手繪T恤、帽子、旅情紀念品)
      電話:02-2496-7820
      台北縣瑞芳鎮九份基山街30之1號
    • 阿柑姨芋園
      電話:02-2497-6505
      台北縣瑞芳鎮豎崎路5號
      借用網友寫的詳細介紹
    • 阿妹茶酒館
      電話:02-2496-0833
      台北縣瑞芳鎮崇文里市下巷20號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