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淚光奇蹟 - 胡志強

comments: where is the "he" for me......

胡志強
有時星光、有時月光 (序言)

一開始,我想把這本書取名為《悲劇恩典》,

進行到一半時,又想改為《曉鈴回家記》,

如果要有英文書名,就叫《Coming Back》。

這些想法都只存在我自己的心中,還沒有機會與任何人討論,

直到有一天我碰到一位從台北專程來台中看我的友人,他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與靈感!

他是位六十多歲的視障者,也是一位藍領階級,

沒唸多少書,連國語都講不好,但為人通達圓熟,熱情而真誠。

他問我:「目前心情如何?」
我跟他說,事情發生到現在,我的心情還是很複雜,悲喜交錯。
他拍拍我的肩膀,用閩南話安慰我說:「天欲落雨,你嘛無法度(天要下雨,你也沒辦法)!」

這一下子,我突然覺得「天要落雨」也是很好的書名,

雖然其後也有朋友指出,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太宿命論了。
不錯,從表面上看,「天要落雨」讓人頓悟:

颳風、下雨是大自然的現象,也是我們無法掌握的事。有時人生的風風雨雨,也是如此。

但是,如果仔細想想,「天要落雨」也可以表示:

一件事情若不能避免或掌控,一旦碰到了,除了必須接受現實之外,

我們又何嘗不能強調大家要勇敢面對,積極處理,盡量走出悲傷、負面的情緒,

想辦法在黑暗中,找尋光明與希望。

不是嗎?有的人認為老天爺下雨會帶來不便,還可能帶來洪水,釀成災害。

但是,換個角度想,下雨不一定是不好的事,甘霖可以滋潤大地,使萬物生意盎然,

也唯有雨過天青之後,我們才能看到天空的彩虹。

一件事可以有積極與消極、正反兩面的解釋,端賴你如何看待。

從更深的層面來看,「天要落雨」的涵義,不就是要我們never give up(永不放棄)嗎?

我真的相信,只要永不放棄,就有機會在黑暗中找尋光明,在絕滅中重拾生機!

也因為想分享這種刻骨銘心的感受,這本書才有機會問世。

老實說,曉鈴發生意外之初,我萬念俱灰,甚至認真考慮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她。

當她從鬼門關被搶救回來時,我一則以喜,另方面擔憂卻不曾消減。

我擔心她即使被救回來,會變成植物人;即使沒變成植物人,也無法接受左手截肢的事實……。

她一關一關的過,我內心始終有一波一波的忐忑和驚惶。

值得慶幸的是:由於醫療團隊的不懈努力,與全國民眾的衷心祈福,

把「不可能」化為「可能」,促使奇蹟降臨在她身上。

車禍發生至今,她康復的速度與情況,超出所有人的預期。

這段期間我接受媒體採訪時,他們都提到應該把這段遭遇寫成書,

中間也有幾家出版社屢次表達想出版的意願。

不過,我覺得這是很久之後的事,至少也要一、兩年,才可能有心情動筆。

現在之所以會這麼快把這段經歷寫出來,實因好友高希均教授的堅持。

每回碰到我,他都提及要我將意外後的心情寫成書。

我的回答如前,這是一件我不很想觸及的傷心事,

而且工作忙碌,又要照顧太太,我怕沒能力、也沒時間寫好這本書。

今年三月底,他來電與我討論趨勢大師奈思比來台中演講之事,又重提出書之議。
他為了要說服我,給了三個理由。
「第一,你的經驗與心情分享很有意義,能幫助更多的人;

 第二,只有寫這本書,才能真正對所有關懷與祝福你們的人表達謝意。」

這兩個理由當然對我有說服力。然後,他又緩緩說出第三個理由,讓我無法再行推託。
「若你真的沒時間,我一定找最好的同仁來幫你。」這一本書,從而開始孕育,終於誕生!

高教授果然給了我一個高手:林靜宜小姐,她認真細心,文筆流暢,三個月內就完成使命。

她也幫我想到了許多我沒想到的地方,也去採訪了無數的人,讓寫作盡量力求周延。

靜宜固然力求周延,但我的心情還是頗有起伏,

這本書純粹是我的心情與思考記述,如果有所遺漏,純屬我的責任,還要請大家原諒。

其次,這本書也不是醫學的參考書,我只能提出經驗,給大家參考,

絕不希望成為病人或家屬拿去要求或質疑醫生的依據。

第三,這本書無法詳細寫出我對所有朋友的感激之意,

尤其還有成千上萬隻手,是我應該親自雙手緊握,表達謝意的!

過去幾個月中,我收到很多信,除了關懷祝福我們的,還有很多是要我告訴他們如何度過難關?

每個人的狀況我都非常同情,因為我身歷其境,能幫忙的,我盡量幫忙;

需要醫學專業協助的,我直接交給醫院,或親自打電話關心。

我建議他們,成功的關鍵就在自己的心中:「愛心、耐心與信心」,

這是度過難關的必要條件,只要願意堅持,就有成?#92;的希望。

當然,有成功的希望,不一定能保證成功,

若不幸失敗,至少減少了心中的遺憾,因為我們盡力嚐試過了,

I did my best!比較無悔!

我希望所有看完這本書的人,如果不幸碰到一個不能避免的悲劇,

不論情況有多麼絕望,千萬別放棄,試著從中找尋希望,

堅持「三心」,悲劇就有可能變成喜劇。

台灣有句俚語:「有時星光、有時月光。」我覺得很有哲理。

字面上是指星星有時比月亮明亮、月亮有時比星星明亮,

真正的涵意是「人生無常,人有旦夕禍福、月有陰晴圓缺」。

風水輪流轉,月若明亮,星星就顯得稀少、光芒黯淡;

星光滿天的時候,人們也幾乎看不到月亮的存在。

然而,星星真的變少了嗎?沒有,它們一直都在。

月亮真的失去光芒了嗎?不是!它只是蓄勢待發,等待下一個發亮的時機。

在風雨中,我們仍要保持晴天的心情,盡其在我;

當星光或月光黯淡時,我們也不要失意,耐心靜候下一個發亮的機會。

謹以此書獻給來自世界每個角落,超過千百萬,關懷我們、為我們祈福的朋友!
雙手合十,真心拜謝!

.............................................................................................................................................................
林靜宜
採訪側記/「如果我們其中一人要出事,為何會是曉鈴?」全世界最深情男子之一胡志強

從沒想過,能有幸參與此書—一個愛與感恩的真實故事。
這本書是胡市長為了感謝所有關懷與祝福他們的人,

他深信,因為眾人的祈福,才有可能發生奇蹟,讓太太歷劫歸來,

因此,你可能也是故事的其中一角,只要曾經有過希望邵曉鈴能安然度過難關的念頭。

書名最後決定取為《淚光奇蹟—陪伴曉鈴的病房手記》,原因是男主角令人動容的眼淚。

那時的他,額頭貼著紗布,滿面因擔憂而掩不住憔悴,

雖然極力克制情緒,卻怎麼也忍不住奪眶而出的焦急淚水,

很多人說,從電視轉播中看到他落淚,自己也跟著掉眼淚。

四月時,天下文化編輯總監耀雲與副主編佩穎(他是男的)問我,

能否協助市長寫這本書時,我毫不猶豫答應。我發現原來身邊一堆「胡迷」。

親朋好友聽到我要幫忙撰寫此書時,除了期待看到新書之外,都不忘叮嚀,

「我很喜歡胡志強,妳要幫他好好寫,」幾乎每個人最後都會補上這句話。

有位好友更是鐵口直斷,叫我準備好充足的面紙。
「幹嘛要面紙?」我一時無法意會過來。
「我怕妳會哭的稀里嘩啦,」好友好意提醒。

沒想到,故事的男主角徐緩道來心情,沒有矯情造作,沒有呼天搶地,

以智慧釋懷了這場巨變,讓該過去就過去。
全書以第一人稱寫成,胡市長的心情轉折更是著墨重點。

醫院、市府兩頭跑的他,連看公文的時間都只能利用晚上從醫院陪完夫人之後。

由於市長每天固定騎上一個小時的室內腳踏車,鍛鍊腳力,採訪就利用這段運動時間,

他騎著腳踏車邊說(竟然能臉不紅氣不喘),我則坐在旁邊,開始為期一個月的密集採訪。

與其說是採訪,倒不如說是聽故事,大家一定不相信,過程中連一滴悲傷的淚水都沒掉過。

市長說,他們的故事是悲劇的開始,幸運的,是喜劇的結尾。

但我在想,要從悲傷走向平和,從惶恐無助走回日常生活,絕非易事吧!

面對巨變,他與夫人沒有怨嘆老天不公平,

只是,他曾說過,若能交換,寧願是自己受罪,而不是摯愛的妻子。

市長曾問我,看過《金玉盟》嗎?我回答沒有。
「哈!妳年紀不夠大啦!」他笑著告訴我電影內容。

那是部經典老片,男女主角相約在紐約帝國大廈見面,

結果女主角因發生車禍無法赴約,當男主角知道實情後,對女主角說:

「If it had to happen to one of us, why did it have to be you?」

「如果我們其中一人要出事,為何會是曉鈴?」他有感而發的說。

二○○七年之前,若要問全世界最深情的男人是誰?胡市長不一定上榜,

現在若說他是其中之一,一定沒有人會反對!
有誰像他一樣,結婚三次,新娘還是同一個?

寫至此,突然有個想法閃過,我覺得他們很像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裡,患難情深的小龍女與楊過,

只是現實中,不幸失去手臂的是小龍女,但不變的是楊過深情款款的相伴。

這本書能夠於三個月內完成,得歸功於市長的全力配合,

要他巨變後,在短時間回想自己的心情,有點強人所難。
在市長的建議之下,我也採訪了多位相關人士,

跑了幾趟奇美醫院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我笑稱這是在重建現場。

當我從3571病房(市長在奇美醫院的病房號碼)走到二樓的加護病房時,

彷彿可以看到那個天天到妻子病床前深情呼喚的微跛背影,

也走了市長偷溜出去的送貨通道,與夫人轉院時的路線。

從信件、剪報、實地走訪,加上市長的口述,

把一個個的環節,一幕幕的畫面串起來,

呈現最真實的故事原貌,很多當時沒公開的細節一併在書中交待清楚。

市長稱讚我文筆流暢,老實說,跟他比起來,我差得遠了

(他文采過人,更曾是李前總統的御用文膽),

如果沒有他的細心修改,畫龍點睛的用字修辭,我的初稿僅能算是粗胚,談不上精彩。

他們的故事可以說是最平凡的奇蹟!

胡市長的寬容與深情,夫人的善良與勇敢,一雙兒女的貼心與教養,

讓這家人沒有被打倒,反之心更為緊密。

在治療上,有一種叫「安慰劑效應」,最近有一本《祕密》(The Secret)書裡

就有位權威醫師提到,愛和感恩能夠移山倒海,創造奇蹟,

人心才是治療的最大要素,其重要性有時甚至超過藥物。

胡市長就是夫人的「安慰劑」,他不斷讓太太相信未來是美好的,

雖然失去左手,卻得到更多。

不僅是胡市長,一雙兒女也是,從來不讓媽媽知道他們的害怕,

幾乎在爸媽面前,沒流露出負面情緒。

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原來勇氣是悲傷的解藥,樂觀才是生命應有的姿態,愛和感恩更是重生的力量!



書中語錄 :

‧「只要媽媽還在,這個家就還是個家,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讓媽媽活過來」

我們相擁打氣,不管如何,都要陪著曉鈴走過這困難的漫漫長路。

這場意外,讓一家人更近了,我們要用愛呼喚女主人回家,

陪著她走過死神蔭谷,然後一路伴著她,平安回家。

‧每個來看我的人都會掉淚,

本來不想再哭的我,一看到長輩或是朋友的眼淚,不由自主受到牽動,跟著流下淚來。
後來,我怪好多里長:「如果不是你們先哭,我也不會哭!」
原來,眼淚是會傳染的,心頭暖暖的,臉頰卻濕濕的。
「你自己要保重,照顧身體,」一堆人叮嚀我。
我回答沒事的,還挺得住,不用擔心!
「只要曉鈴沒事,我就沒事!」

‧散步時,婷婷跟我提到在飛機上的事。
到了曼谷,在等待轉機時,婷婷瞄到隔壁人看的報紙,上面寫著「邵曉鈴垂危」的斗大標題,

她開始忐忑不安,隨即安慰自己,爸爸講的最正確,別人有可能是誤傳或消息被誇大,

所以也沒看報,說不定也是不敢看。
當飛機降落中正機場,平穩滑進閘口,婷婷準備下機時,有人起身帶頭為她鼓掌,

全經濟艙響起如雷的掌聲,大家不斷對她說加油、放寬心,還有人拍拍她的肩膀叫她要堅強點,

婷婷頓時瞭解到問題真的可能比她想像中嚴重了。飛機裡的掌聲像是某種祈禱儀式。
一群陌生旅客以直接行動給了婷婷溫暖的鼓勵,這也是我為何有感而發說出台灣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

我們一家人感受到眾人的廣大關懷,正因為珍貴,我才覺得應該分享出來,讓大家都知道。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