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

[品牌經營我見我思]20年前催生台灣燈會 毛治國擬吹熄燈號

在中國時報上面偶然看到的報導。下面段落粗體的部分,尤其橘字的部分實在太重要了!在IMC的學習裡我已經不斷經歷到關於商品/服務名稱、形容用詞、品牌定位等等字字斟酌句句衡量的情形,尤其當我們做得多數顧客委託案都是以全球級的規模作為發想,實在不得不謹慎於定名這種事情的時候。「台北燈會」因為地點的更改改為「台灣燈會」首先在活動名稱上面就做了並非不得不改的犧牲;活動舉辦形態又因著每年地點的更動而需要多所調整,並且導致了更多因為重頭開始策劃的而浪費的人力物力及時間成本,不僅對本地人來說品牌形象模糊化,對於需要提早規劃行程的外國觀光客而言更讓此一不定性成為遏殺參與機會的大殺手,實在非常可惜.....

如果台灣燈會還要續辦,而且還是要全國各縣市輪轉辦,從品牌經營的角度上來說,不妨考慮類奧林匹克模式:在今年(2009)的燈會舉辦前完成下下一年(2011)的主辦縣市遴選,並在今年的燈會末尾接棒給下一年(2010)的主辦縣市,這樣一來不僅幫後一年的活動暖身,有利於海外遊客/旅行團的行程規劃,更可以收各縣市間彼此經驗傳承之效。
個人淺見,還請大家不吝指教。
--
20年前催生台灣燈會 毛治國擬吹熄燈號
中時電子報 2009-01-03【黃如萍/台北報導】
台灣燈會今年堂堂跨入第二十年,一手催生台灣燈會的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台灣燈會的國際宣傳及文化資產傳承效果已達成,交通部將全面檢討是否繼續舉辦台灣燈會,評估後不排除停辦。

毛治國指出,台灣燈會原本稱為台北燈會,當初倣傚日本北海道雪祭,想在國際觀光市場上建立屬於台灣的品牌形象,讓國外旅行團規畫安排台北賞花燈的行程。

但燈會在台北舉辦十一年後,因為政黨輪替,舉辦地點移出北市,同時改名為台灣燈會,對於這樣的安排,毛治國首度公開表示,他個人很有意見,因為國際品牌不能亂換名稱,否則品牌效益就沒有了

毛治國強調,燈會移師全省各地後,台北燈會的「標籤」不再,十年多的經營成果未能延續。

他透露,日本觀光團曾抱怨,台灣燈會的舉辦地點換來換去,而且燈會地點決定太晚,對於至少半年前就已包裝及行銷國外行程的日本旅行社來說,來不及納入行程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年台灣燈會約吸引六百七十萬人次,但來台觀看台灣燈會的外國旅客僅約兩千人次;今年因在宜蘭舉辦,距離台北都會區較近,方便外國旅行社安排一日遊行程,預估可吸引超過五千人次的外國旅客看燈會。

毛治國指出,二十年前台灣觀光資源有限,觀光局創造了燈會活動,希望能立即包裝成旅遊產品,吸引國外觀光客來台;現在台灣軟硬體設施都已大幅增加及提升,政府及民間可以包裝及行銷的資源很多,且觀光的最高境界就是無處不可觀光,燈會是否舉辦有了重新定位的空間。

主燈原始發想 方便長官開燈【黃如萍/台北報導】

「擔心民眾四處趕場,所以辦了台北燈會」、「想到燈會應該有儀式,長官要開燈,而有了主燈的構想」,台灣燈會創始者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第一屆燈會從發想到展覽,不到四個月,抱著且戰且走的心態,竟也創造出另一種代表台灣主要節慶的風格。

一九八九年九月擔任交通部觀光局長的毛治國,因當時交通部長張建邦一句「不要讓北市民眾奔波於萬華龍山寺、松山慈祐宮及北投關渡宮賞燈」,因此開始籌畫台北燈會。

毛治國說,燈會第一個碰到的問題就是在哪裡舉辦?當時台北市國父紀念館正在進行場地整修,只好改以中正紀念堂為目標,然而實地走了一趟國家音樂廳及國家戲劇院後,他整個人都傻了,空間大到不知要擺多少花燈才能填滿,最後決定以紀念堂四邊道路為展示空間。

「張羅好後才想到,燈會應該有儀式,長官要開燈,展區燈都在外圍,只好擺一個主燈在紀念堂的園區中央。」毛治國指出,觀光局找來雕塑、民俗、歷史、易經等專家組成顧問團,開始構思主燈概念。

當時想到燈會要年年辦,因而提議以生肖為主題,那年雖是馬年,但考量中國人喜歡龍,故以龍馬精神為主題,決定主燈造型是龍,併力邀國內雕塑大師楊英風製作主燈;有了主燈,當然也要搭配燈光及音樂,才能熱鬧,為了展現燈光效果,開燈選擇在日落之後。

1 comment:

Doublebanker said...

All of your other posts work, but this one is messed up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