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3

柬埔寨Day 3-深入小吳哥

4月28/塔普倫寺、塔凱歐寺、塔瑪儂遺址、班蒂克黛、皇家浴池、荳蔻寺//午休//
小吳哥城

塔普倫寺(Tapronhm Temple)的老樹身上,我們感受到的,豈止震撼而已。塔普倫寺身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保護的一個定點,最特別的是,所有環抱著蹟的巨大油桐樹,都是受保護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為她們嵌入古蹟的石隙太深,一旦硬性剝離,可能連古蹟本身都會不保。我們一行人行走於「大樹比古蹟更有看頭」的塔普倫寺,還聽小周爆料了幾個很特別,只有無聊的人才會注意到的景點。


第一個:在地願結連理根之油桐樹篇


大家仔細看,左邊的半棵樹感覺應該要死了才對,可是從她光滑黝亮的皮膚看來,她很明顯活得好好的,原因無他,因為她的好


Partner不離不棄,將她一「根」救起,很感動人的畫面吧!




第二個:大樹環抱之這是誰的屁股篇~

穿過一個門廊,忽然映入眼簾的就是這有一點點不雅的畫面:P

同樣粗壯的樹根在古蹟的一個牆面上,硬是以絕妙的角度呈現了一個成人粗粗肥肥的腿,和他那有點下垂卻飽滿的屁股。你要往哪裡爬?


第三個:其實柬埔寨的大樹也愛台灣篇~

鄉親啊!這才是愛台灣啊!
注意到了嗎?在這巨木的根隙若隱若現圍出的,正是我們美麗的家鄉台灣寶島的形狀。再注意一下裡面的石雕,可不正是一尊佛像莊嚴的頭像呢?

樹愛台灣~石雕也愛台灣~我們怎麼可以不愛台灣~:P

感謝四人組的精湛照片!


胡鬧畢,請大家不要太在意我的瘋言瘋語,其實我只是想要傳達塔普倫寺的大樹是如何的生機盎然,如何的引人入勝。而且因為光線實在非常充足,我們無論在哪個角落照這些比我們年長了幾百年的大傢伙,他們各個容光煥發,閃耀迷人的金色、銀色光采,一點也不老喔!

塔普倫寺裡面其實還有一個照不下來、只供體驗的景點:拍心塔。每個人只要站到塔內拍拍胸埔,造型特殊的塔就會發出嗡嗡的回音,也算是一種奇景。至於拍頭、拍肚子、拍屁股、拍腿會不會有回音呢?你不妨有機會自己去試試吧:)

謝謝Ingrid的強大相機~
我們
看起來腿都很長人很高~

離開了塔普倫寺,我們前進被雷擊的塔凱歐寺(Ta Keo)。塔凱歐寺在吳哥建築群中的代表性意義,是他負責證明了古吳哥的建築「先堆後雕」的特性。


看清楚喔!塔凱歐寺的頂端都是方方正正的石頭,而沒有跟其他建築一樣的雕樑畫棟,據說是因為建造的時候整個建築物受到雷擊,而雷擊被視為是非常不祥的一種徵兆,於是建物直接被放棄不繼續動工。沒想到後人因他們的不竣工而得利,可以藉塔凱歐寺看出吳哥建築群這最基本的建築工法。

不過雖然只堆疊了石頭而沒有建築完整,塔凱歐寺的高度、陡峭度還是具備了所有吳哥建築的共同特性,不信你看......


死命爬著塔凱歐寺要命陡要命長階梯的團員

爬到了頂端的我們又在幹麻呢?有準時收看第一二集的觀眾應該一點就通了.....除了吹風、乘涼,我們又開始找石雕相框照仙女照

譬如下面這張甜美的伊莎貝~


接著我們前往了塔瑪儂遺址(Thommanom),去看吳哥建築群中據說最有看頭的仙女!

經驗豐富的小周直接帶我們站在一個合適的角度遠觀處於角窗的四尊仙女,塔瑪儂遺址就因為她們的存在而特別受到矚目。其實大家很容易就能發現每一尊仙女神態、姿勢、服裝、配件真的都不同,能在一座建築中這麼密集的雕刻出各式各樣的仙女,讓仙女來為時代說故事,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下一個景點班蒂克黛(Banteay Kdei)這個塔尖的石塊已經岌岌可危到要用白色的繩子捆住石堆,才能勉強繼續堆在一起的古剎。班蒂克黛傳說是國王與皇后游泳後小憩的地方,重重疊疊的門廊自有一股屬於她的優雅寧靜,可惜這時的我大約已經被酷暑磨掉了耐性,沒有仔細體會欣賞。不過每當我們走訪的石頭堆不夠有看頭、小周的故事不夠引人注意的時候,我們很幸運的擁有最可愛的彼此--將將將!全世界最經典的玩伴們可以去自己發現有趣的事來做。我們就發現了一個拍照超級有意境的角度,讓古色古香的景色一烘托,女生都更楚楚動人了起來。

Martha姐姐~
比嵐嵐更誇張的粉紅色、可愛
打扮狂~:P

遊完班蒂克黛,我們散步到小周口中「全世界最大的游泳池」皇家浴池(Sras Srang)。小周說這個國王的游泳池以前真的都給國王拿來每天運動用,有多大?長800公尺寬600公尺(印象中是這個數字:P),總之比現代所謂的標準池大。很。多。「國王每天都游好幾趟啊~」小周信誓旦旦。

「那小周你現在跳下去游啊~看你可不可以做國王,有沒有跟國王一樣好的體力~」我們鬧小周。他那靦腆樣又出現了,嘴巴裡卻又開始盡責的說「現在當地人都不敢跳下去游啦~因為水裡面很多水蛭,只有鄉下小孩子因為不怕咬所以敢跳下去,不然那些黑黑的水蛭很恐怖的勒~下去一下下身體上就都黑黑的了。」


揮別了水蛭,喔不~揮別了皇家浴池,我們前往荳蔻寺(Prasat Kravan)欣賞難得的粉紅色吳哥建築。其實荳蔻寺的原文名稱應該是「喀拉凡寺」,之所以又稱荳蔻寺的主因在我的猜測中--因為他是建給公主的建築?(荳蔻=少女嘛.....)結果當然是錯的。因為之前『再發現』的時候建築物旁明顯的荳蔻樹被發現者作為地標以之命名了,於是才會有一地兩名的情形產生。



除了身為吳哥建築群中少有的紅磚建築這項特色以外,荳蔻寺正中主塔裡面牆上的彫刻堪稱一絕!讓我們聽完小周解說後從側邊移步往中央前進時,猛一轉彎面向了塔內,遙遙的就被莊嚴而細膩的吉祥天女震懾住了!尤其小周帶我們前來的這個時間點光線正好正柔美,細緻的彫刻配上柔柔的、恰到好處的光線投影,簡直立刻把我嚇傻在門外。

還記得嵐在第一天跟我說「看這些所謂的神像啊~佛啊~總讓我心理不太踏實、不太舒服」(因為嵐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而我輕輕的回答她「其實不妨換個角度看待嘛,從藝術、從文化的角度來解讀這些雕像、來品味、感受她們的細緻,這樣妳會舒服許多,也真的會讓這趟旅程更感優遊。」

我是誠心誠意這麼想、這麼做的


走遍世界各地,我們太容易碰上與自己的理念、信仰、習慣大異其趣甚至相衝突的事情。有所堅持當然沒什麼不好,可是如果因為某些堅持,而喪失了深刻感動的契機,在我看來反而是太令人覺得可惜的事情。像我就無法想像在看到荳蔻寺雕像的那一刻,如果自己先是理智的想著「唉呀!又一個偶像~」(話說我也是基督徒,只是我不乖乖上教堂)而不先去大方釋放立即的感動,會有多難過......

八人組的歡樂偷閒時光

等待攝影大師們拍照的時間,我們就三三兩兩在荳蔻樹下乘涼、聊天,享受難得的度假悠閒感,畢竟來到吳哥除了觀景,「放鬆心情、釋放工作壓力」也是每個人來此的一大目的。好像也就從這個時間開始,姐姐們無意間開始數算自己今年還剩下多少天假日,還可以安排幾次旅程。「我有13天~」「天啊我剛剛加一加我還有18天可以排耶!要快快來排~」然後就在吳哥之旅還沒有結束的當兒,姐姐們已經開始嘰嘰喳喳規劃下一次去哪裡.....(按:後來聽說呼聲最高的是12月的紐西蘭.....唉呦我在美國囉~)說到這我就一定要來哀怨一下了,因為組織、制度的不健全,我從頭到尾不知道自己多久可以請一次多久的假。三節?沒有所謂的獎金。年假?從來沒有聽說過到底有沒有或者有幾天。假日?回國前回國後我最困擾的就是到底勞動節放不放假,我要不要進辦公室,而這種事情我們辦公室經常都十分隨性:可能放可能不放,員工能做的就是照子放亮一點、八卦消息努力收集一下,免得變成全辦公室惟一一個去辦公大樓測試保全系統的人.....。我也想像姐姐們一樣可以用力工作用力玩,早早知道自己有幾天假日可以運用,然後早早規劃、早早開始期待下一次的長假來臨。

不知不覺的,我們的旅程已將過了一半,即將進入高潮囉!因為這個下午,我們要前進小吳哥!
小吳哥(Angkor Wat)是整個吳哥建築群中最特殊,也最具代表性的。
說他最特殊,因為所有的吳哥建築都坐西朝東,而唯獨小吳哥坐東朝西,所以他最適合在下午的時候再前往造訪。說他最具代表性,因為好多好多點:
1. 柬幣的500元鈔上就印著小吳哥的輪廓
2. 所有暹粒省的建築物被規定最高高度不得超過小吳哥的中央主塔高度,不然就「太褻瀆吳哥王朝」了。
3. 小吳哥就是所謂世界七大奇景「吳哥窟」所指的主要建物,與另六大建物齊名。
  • 世界七大奇景(我知道爭議很多,列出一個較近代的版本)
    • 吉札金字塔、埃及
    • 比薩斜塔、義大利
    • 泰姬瑪哈陵、印度
    • 萬里長城、中國
    • 吳哥窟、柬埔寨
    • 婆羅浮屠佛塔、印尼
    • 巴比倫空中花園、伊拉克
我們下了遊覽車後隨著小周跨越護城河、穿越第一道門,再靜靜的走近小吳哥面前。品冠貼心的安排全團的人從一個偏旁的角度拍攝有五個小吳哥尖塔的團體照,紀錄我們這難得的吳哥之旅,可是涼爽而潮濕的風卻預示了「風雨欲來」的氛圍,果真沒過五分鐘,嘩啦啦的,天空下起了東南亞代表性的午後熱對流陣雨,一行人落荒逃進小吳哥迴廊避雨,小周也隨即開始他的「小周哥哥看雕刻說故事時間」。

乳海翻騰雕刻,感謝四人組相片分享


奉上「乳海翻騰」的故事,別人寫的比我寫的清楚、明確太多了!:)不過當然,我也有稍稍幫他做過修飾喔~

乳海翻騰(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
引用自背包攻略
  這個印度教的三大史詩之一的神話故事, 可以在大吳哥的四個城門、小吳哥迴廊的壁雕等地發現。
  傳說中,長生不死的甘露,埋藏在須彌山 (Mountain Meru)下的乳海(Ocean of Milk) 底下,阿修羅(惡神)、神仙(善神),和毗濕奴神(印度教的保護神)要合力把乳海攪乾, 以獲取這長生不死的甘露。
  毗濕奴神化成靈龜頂著須彌山當作支點,免得須彌山因過分震盪拉扯而倒掉,阿修羅和神仙則分別列隊拉著五頭巨蛇(Naga)。九十二個阿修羅拉著巨蛇的頭、 八十八個神仙拉著巨蛇的尾,讓巨蛇的身體成為翻騰乳海的巨纜。神魔合力,握著巨蛇翻騰乳海,旁邊還有猴神哈紐曼在協助。
  翻騰了千年後乳海攪乾了,因為磨擦產生的高熱使水沸騰,魚、蝦、鱷魚紛紛死亡。(浮雕中以斷成一半象徵死亡的水族)乳海翻騰令巨蛇吐出致命的毒液,梵天神(創造之神)於是要求濕婆神(破壞之神) 吞下毒液以保護眾神。
  長生不老甘露先在阿修羅(惡神)的那邊湧現,阿修羅正要飲用時,天空突然出現許多飛天小仙女(Apsara)。飛天小仙女有著曼妙的姿態,頭戴 各種不同的髮飾,手拿花朵或法器, 上半身上空,戴著臂飾及項鍊,下身穿著有飾帶的長裙,赤腳著跳著誘人的舞蹈。(大吳哥及小吳哥的浮雕)阿修羅們因而看呆了,渾然忘了長生不死的甘露。
  神仙(善神)們趁著阿修羅們魂不守舍之際, 搶過甘露一一服下,其中一個阿修羅眼看甘露要被神仙喝完了,狡詐的化身為神仙排隊也喝了一口甘露。不過甘露還沒喝到這個化身為神仙的阿修羅的肚子中,還只在喉嚨中時,天上的日神及月神發現這個冒牌神仙,於是立刻砍下他的頭。這個阿修羅的身體馬上死去了,但頭部因為已經喝到了長生不死的甘露,所以正式的長生不老。
  這個頭知道是日神、月神打的小報告害他功虧一簣,於是恨之入骨,一直追著日神及月神,偶爾還會把祂們吞進喉嚨中;但是因為阿修羅的喉嚨已經被砍斷了, 所以吞進去的日月神還是會跑出來,這就造成了日後的日蝕和月蝕的原因。

乳海翻騰的故事是不是很有趣呢?我覺得如果能親眼看見那些活靈活現的壁畫,再配合小周那怪怪的華語口音,聽起來更有趣點:P

欣賞了很多的壁畫、聽了很多故事以後雨還是沒有停,小周決定帶我們小跑步再攻一城,前往攀爬小吳哥主塔的下面那層迴廊
standby等雨停,「再一下下就好了~」他說。我在雨中仰望這幾天以來看到最高、最長也最陡的小吳哥階梯,暗暗的還是為了我們的「小雨中攀爬」小擔心了一下,這豈不很容易打滑嗎?不打滑則已,一打滑可真的是「嘰哩咕嚕滾下台」而且還可能波及後方無辜造成「全倒」耶!

另一方面,其實在小吳哥的那場雨是很及時的,她反而讓小吳哥的那
種淒美、古老更被襯托了出來,更添加了一份難以言喻的風姿綽約。同伴們很幸運的在一些角度捕捉到了穿著橘黃色衣服的僧侶在廊柱間歇息的模樣,四周的黑暗與鮮亮的橘黃形成強比,卻也更清楚的演譯出了小吳哥身為國王陵墓的那種神秘氣息。(我再來找照片,隨後補上!)

雨終於停了,我們的鬥志也正式點燃。「我在小吳哥外面的菩提樹下等你們。不要讓我等太久喔!等太久我就成佛了~」小周說,然後他就目送我們前仆後繼的
向上爬,自己靜靜的離開。

上了塔頂,接下來的一切都只能體會而無法言傳。少了解說,我們只是開心的享受合照或者東照照西照照的樂趣。偶而會在一轉身時發現新的樂趣、新的感動,而那些用再多言語去形容都是多餘。我就放上照片吧.....
攀爬
沉思、遠眺

嬉、探
如果真的還有什麼要在這天的最後進行補充,大概就是小吳哥的護城河之美吧。

原本以為自己拍的護城河夕陽已經很棒,看到了四人組提供的暮色下藍藍護城河,我完全被打敗了。不過我還是想再次強調:最美最美的實景,絕對值得你走一趟去感受、去捕捉。親身的體會才是別人怎麼拍、怎麼形容都無法取代的。:)

我的小吳哥護城河夕陽

高下立判!四人組強大專業攝影鏡頭下的小吳哥護城河
吃完了龍蝦大餐,這個晚上我們很早就入睡了。因為隔天清晨,我們可是要起個大早坐嘟嘟車去小吳哥賞日出呢!

....to be continued.....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篇同時也寫在了你回應我的第三天
我很貼心的直接複製過來了 :D

--
To Wendy,

你的遊記一直都讓我發現自己沒留意到的地方
而我們選照片的相似度很高也正表示著我們記憶深刻的地方類似、感動的點類似
這默契培養了十五年阿~~~
不要有比較的心理啦,就是我們這樣,用不同的個性眼光,將不同的面貌的吳哥窟呈現給大家
記憶就更完整了!!何況你的遊記從來就沒有遜色過
可以去問myhero先生~~我記得他有鼓勵我認真向你看齊呢
我們繼續加油吧

Anonymous said...

更多关于柬埔寨: 柬埔寨.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