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十全記 四庫書 九龍壁 六旬萬壽乾隆皇

八陣圖 七星劍 五丈原 三國一人諸葛亮
十全記 四庫書 九龍壁 六旬萬壽乾隆皇


上面那句是國父紀念館與東吳大學中文系苦思出的題;下面這句是全球徵聯決選的冠軍句。

實在太精采了!我說。現在的人要有這麼精彩的中文程度、史學涵養去完成這樣經典的聯對,真的非常不簡單。明確的活動消息及說明轉貼如下,還有第二波「一高二高高乘載」等著全球的文人墨客去傷腦筋。真期待早日看到下聯的產生!
--
全球徵聯決選 乾隆皇vs.諸葛亮
來源:人間福報


【本 報台北訊】國父紀念館與東吳大學中文系合辦的第四屆「全球徵聯」,上聯「八陣圖七星劍五丈原三國一人諸葛亮」,共收到九千多件投稿。昨天決選,下聯「十全 記四庫書九龍壁六旬萬壽乾隆皇」得到冠軍。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許清雲也宣布第五屆徵聯活動題目「一高二高高乘載」,截稿日期十月十五日,預定國父誕辰紀念 日十一月十二日決選。

「全球徵聯活動」配合國父紀念館三十五周年館慶,昨天決選。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許清雲指出,這次徵聯活動以「八陣 圖,七星劍,五丈原,三國一人諸葛亮」為上聯,其中三個專有名詞和諸葛亮相關,再加上上聯已用了八、七、五、三、一等數字,下聯必須使用一位足以和諸葛亮 相抗衡的人物,且符合三個專有名詞、五個數字,還要對仗工整、符合平仄等原則,難度相當高。

許清雲說,參賽作品中有許多結合時事且有趣的 作品,例如「十全路,九如街,六和巷,四維二段葉菊蘭」只可惜高雄並非真的有這些巷弄街名,前代理市長葉菊蘭也不是複姓,「半獸人雙節棍七里香三年二班周 杰倫」、「麥香魚米漢堡麥脆雞速食一人麥當勞」、「烏骨雞金門刀鴨綠江黃種紅廚傅培梅」,還有民眾對出「伸卡球,大聯盟,四十號,台灣之光王建民」,並不 符合專有名詞、五個數字等要求。

經過決選評審,最後由台南市民陳傳文的「十全記,四庫書,九龍壁,六旬萬壽乾隆皇」得到冠軍,加拿大民眾鄭觀(音譯,Cheng Guan)「四進士,九龍山,六月雪,二簧獨步麒麟童」獲得第二名。第三名是辜揚俊的「二王帖,六體書,九宮格,千奇萬險歐陽詢」。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