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柬埔寨Day 1-初見面

4月26/台北->柬埔寨:洞里薩湖、柬式按摩、巴肯山夕照、傳統舞蹈

熱!是正常人對柬埔寨的第一印象。
我也是正常人........
柬埔寨暹粒機場以曬人的陽光迎接我們一行人。初來乍到的我們還兀自在為粉紅色的飛機嘰嘰喳喳時,滿富熱帶風味的柬埔寨早已準備好了迎接我們的到來。

Welcome to Cambodia!


說也奇妙,三月初當我正又開始驛馬星動,想要出走旅行卻苦思不知該去哪裡的時候,嵐正好打電話來邀約我陪她湊團前往吳哥窟。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個吳哥窟耶!Why Not?而且比起我又開始想回「家」花大筆銀子的狀況來說,東南亞國家之旅實在是再好也不過的選擇了。雖然出發前又被媽念了一頓,熱愛趴趴走如我還是開心打包、上路了。

從與「八人組」行前見面的那晚開始,就註定了這趟旅行會是令人永難忘懷的旅程:)

人與人相遇的因緣是很不可思議的。所謂的「八人組」包含了現任同事、曾任同事、小學同學、純玩伴等等多重組合。我們在由二人、四人、六人、八人組組成的20人旅行團隊中,不可避免的是最喧鬧的一群,我們能夠不被射飛鏢平安回來,整趟旅行中除了要感謝所有團友的包容以外,還遇上了最貼心的領隊小駱、酷似幼宣哥哥雙胞胎兄弟的柬埔寨華人地陪小周,以及永遠比所有團員準時的可愛司機--這簡直就是場充分展現「人和」的愉快旅程。

更愉快的,是我們剛落地沒多久,柬埔寨的第一餐,就從Angkor啤酒開始...... 哈哈!


雖然早上五點多就起床趕飛機,經過了三餐(早、飛機餐、午餐)的充電,我們還是喜洋洋的開跋開始抵柬後的第一個行程:乘船遊洞里薩湖(Tonle Sap)。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我們前往的四月底是旱季,湖水只有雨季時的1/3面積大:仍然有三千多平方公里。從餐廳坐車出發的沿路上,小周就開始用他那重口音的中文解說當地人民的生活:重女輕男、一家平均4-5個兄弟姐妹、住在勉強遮風擋雨的高腳屋、越往洞里薩湖走房子就越簡陋--甚至就以船為家云云。其實還頗訝異於小周的坦白,因為他是這樣平平靜靜的把當地人們遭遇的困境說出來,也不爭同情、更無需憐憫。

這,是真實的水上人家。

上了船,一一見識了浮在水上的小學、球場、水上超市、水上餐廳,也遇見一船一船巴過來船邊兜售冷飲、飾品的船家及他們的孩子,我腦中開始浮起在埃及遇見的景象:也是一群孩子、也是巴巴的神情、也是滿臉的無辜、也揪起你心頭的一塊肉......嵐說她被突然靠過來的船家猛勁嚇壞了,我則是在自己看似冷漠的表情中,又默默的歸納出這個結論:其實,他們只是拼了命的想要求生存,而且真的是「生存」。世界上還有這麼多角落有過得比我還難熬的人,在巴西、埃及、或者柬埔寨,當我有一點點能力分享的時候,大方一點吧!當我沒有能力分享的時候,至少我可以學會惜福。
我們看來混濁不堪的洞里薩湖,
孩子們埋頭入水依舊玩得不亦樂乎

我們悠悠的愁還在晃啊晃的當而,小周已經把我們帶向回飯店午休的路上。品冠保證住宿的Angkor Palace Resort&Spa果真名不虛傳,Lobby就有濃濃的東南亞休閒風,漂亮的泳池十分引人注目(雖然後來我還是沒有機會跳下水...),一定要提的當然是房間啊!未來四天都仰賴她耶!我和嵐回房後兩個人興奮得東跳跳西跳跳,很自動的又開始了拍照+玩耍,真感謝嵐,她幫我拍了幾張美得嚇人的獨照,看起來真不像是我 :P


下一個行程其實更讚,將將將~道地柬式60分鐘全身按摩!雖然我們大家都對先按摩、再爬巴肯山大汗淋漓看夕照的順序覺得有點怪怪,總覺得應該倒過來,可是導遊誠懇的說明原委後我們還是欣然接受先去給人欺負的安排了。

剛進我們的按摩院,撲鼻而來的就是一股幽香,再配上昏黃的燈光,我們還沒開始按摩就全身酥軟了。換上了方便按摩的寬鬆沙龍褲,我們各自的「一萬美金小姐」紛紛到位,這麼說是有原因的喔!小周告訴我們根據當地習俗,男女要結婚時男方必須給行情價4000美金的聘金;如果女方是黑美人,越黑的可以收取的價格越高,而幫我們按摩的小姐們全部都黑亮亮黑亮亮~(我們也有反問小周,那這樣我們這群白美人來柬埔寨豈不就太虧了?他非常爽快的說:「沒錯!你們只值2000」。)話說回來,黑美人的按摩技術各個不是蓋的!幫我們簡單洗好腳後,他們從腳底、小腿、腿、依序向上按摩,原本略感疲累的小腿很快就釋放掉了全部的壓力,上班族最受壓迫的頸肩部以及頭也都在他們悉心的「照顧」下彷彿被打通了任督二脈,「痛痛飛不見了~」小周先前的善意提醒「按摩很舒服喔~你們很容易睡著」言猶在耳,我當時真的已經迷流了....

鄉親啊!有空你們也該去試試柬埔寨式的按摩啊!十五塊~十五塊~
(美金計價,外加小費4000柬幣=合美金1元)

人說歡樂的時光總是容易消逝,真是一點也沒錯。我們這群軟趴趴人在60分鐘結束後不太甘願的踏上了此行的第一個爬山行程:登巴肯山(Bakeng)看日落。坦白說,日落哪裡沒有?吳哥窟的太陽又沒有比較大顆或者比較圓,何苦費盡全身力氣拾又高又陡的梯級而上,去跟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人擠人?是吳哥窟散發的獨特古老氣味使然吧....步行前往巴肯山約莫要花費我們20分鐘的腳程,原始的林間泥土路以及後來需要手腳並用才能登上的寺廟,在建設的原始設定中,以及在那些虔誠僧侶的心目中,都是磨練心志的一段段旅程。必經一番寒徹骨,方得巴肯山上撲鼻香--幻化為滿天雲彩與夕照的香。我在那裡不免俗的繞了一圈,尋覓遠方的小吳哥等著名景點,然後就在夕陽的倒影中,我突然的想念起了一年多前閃耀於Blümlisaphütte的夕陽.....當然,還有夕照裡映著的那五個人.....

這是我的柬埔寨初見面,混雜了許多複雜情緒的一天
接下來的日子,還隱藏了許多未知的精采....

.......To be continued.......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喜歡你們穿沙龍褲那張
讚!讚!讚!

Wendy Chen said...

那張真的超動感啊!! :D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