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

柬埔寨Day 2-尋訪吳哥城

4月27/熱氣球、寶劍塔、涅盤宮、達松將軍廟、東梅蓬寺、變身塔//午休//
大吳哥:大吳哥南城門、古代法院、鬥象台、12生肖塔、空中宮殿、八本宮殿、巴戎廟

這一天,從緩緩上升的熱氣球開始 :)



這是我第一次乘上熱汽球,我們到達的高度是120M,雖然想要再飛高一點可是似乎事與願違。只能從這樣的高度遙望幾天後才會到訪的小吳哥在虛無飄渺間若隱若現、還有前一天去看夕照,現在看來只是一堆石頭的巴肯山。

回到平地後我們略微等了一下下一批團友,就驅車前往早上該正式造訪的五個景點。

第一個出場的是位於最深處的寶劍塔(Preh Khan)寶劍塔是13世紀時的建築,當時的國王建寶劍塔是為了要儲存他的寶劍,而且據傳這支純金打造的寶劍非常非常薄,卻又鋒利無比,至於現在寶劍劍歸何處呢?「早就不見了」,小周說。這倒也合乎常理。這麼貴重的寶物無論是哪個時代的人,都會起心動念把它據為己有吧。

圓型石柱建築的藏經閣

寶劍塔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建築群中獨一無二的希臘羅馬式圓柱建築藏經閣。整個吳哥建築區只有在寶劍塔見得到喔!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小周並沒有多加解釋(或者是我忘了?)搞不好就只因為當時的國王崇洋媚外.....

在寶劍塔我們還拜見了象徵創造、生產力的創造神--以石頭陽具(象徵男性)+缺一口的漏斗狀平台(象徵女性)呈現。這是他們的宗教中惟一一個不以具體(類似人的有頭有臉)形象呈現的神祈喔!可是小周說當地人還頗相信它象徵的「萬物生生不息」寓意,直到今日。如果想要生男孩,大家會來摸陽具的上端圓圓的部份;想要生女孩,大家就會來摸下方的方形石座。關於靈驗與否?這就是個千古之謎啦~

象徵萬物生生不息的「創造神」
旁邊的帥哥就是我們的地陪小周

接著我們前往身為古代醫藥殿堂的涅盤宮(Neak Pean)

涅盤宮又稱為龍磐宮,因為這座古代醫院的正中央水池中央有個由兩條蛇(龍)相抱而盤起的塔,他因而得名。會被稱為涅盤宮是因為此地的原文名稱為"Neak Pean",發音近似涅盤而成。

涅盤宮中共有五大座
水池,正中央及東南西北方各有一座。以前的百姓由面向東方的入口進入後先到東北方邊的小土丘上給醫生診斷,醫生會根據他的病症要他前往不同的水池去浸泡身體以及喝藥草,然後藥到病除啊~
感謝四人組精湛的照片分享!



不過話說每個池子裡
的藥草到底哪裡不一樣勒?根據小周說法,藥草全部都是‧一‧樣‧低。不同的是他們所「流出」的方位不同,而且是由不同的「動物」口中流出的藥草,「療效當然不一樣囉!」我懷疑.....東西南北方的「池子代表意義」與「動物」對照如下:
  • 東:風-馬
  • 西:水-人
  • 南:火-獅
  • 北:土-象
我們在涅盤宮的外面碰上了一群很可愛很可愛的小孩,他們就繞著一棵老樹的樹枝、樹幹玩啊鬧的,其中一個小女孩簡直可愛到翻天了~非常捨不得不把照片PO來給大家留個口水!誰說一定要有很多很高級的玩具才叫童年?我在柬埔寨小孩的身上,深深體會到草木皆朋友、萬物皆同伴的快樂童年,真的是伸手可及的啊!

感謝Ingrid的人文篇!


下一個景點達松將軍廟(Ta Som)在我的印象中還頗模模糊糊的,只隱約記得我們去那走到底看到了棵古老而巨大、抱住整座廟門的老樹,以及我在這裏殺下了我此次旅程第一批,也是最後一批的明信片。

賣明信片的小女孩其實很可憐,一般在我要狠狠殺價的時候,我都會用身邊帶著的小禮物跟他/她交換差價,可是這個景點我只把相機、100元台幣現金帶著,卻禁不起他們的一再呼喚:「漂亮姐姐~三本100塊~」「五本100塊~」。我還是不殺價不滿意,硬要凹到六本100塊我才願意買(一本明信片10張。這裡的100塊是以台幣計價的意思)後來她跟周圍的朋友用柬文討論討論,終於苦巴巴的點頭了。不囉唆,我明快的遞了紙鈔,選了六本共60張的明信片跟著隊伍離開達松將軍廟。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厚道.....怎麼這樣欺負人家.....


如果達松將軍廟我要說自己印象頗模糊,接下來的這個景點將將將!第一名!鼎鼎大名東梅蓬寺(East Mebon)我才真的什麼鬼都沒印象.....真是太失敗了......只知道它是個祭壇,而且是個建於10世紀的建築,然後....然後....然後.....(出現小學生在講台上踱步搖擺眼睛看上看下口中不知所云貌.....)

不過!神奇如我並不是從此景點開始就對各點印象忘得一乾二淨囉!我對變身塔(Pre Rup)的印象就還很鮮明:)請不要以為會記得他是因為快要吃午餐了好嘛?我才沒有那麼膚淺......

變身塔也是10世紀的建築,整座建築十分高聳,從底座開始有三「進」(層),因為他是過去用來焚燒王公貴族屍體,讓他們「變身」為神的地方。而且與其他建築物不同的一點是,通常會把唯一的一扇門開向東方向陽,在變身塔的火葬間這扇門面西--因為逝者火化後要直奔西方極樂世界~跟我們共享有趣的文化共同點吧!

圖片中下方的池子是遺體搬進變身塔時的第一個停留地,讓大家可以瞻仰逝者儀容用的,爾後遺體會被抬入左或右邊的火葬間直接火化,然後他們撿拾遺骨磨成粉放入骨灰罈中帶回家供奉。圖中上方那高聳的塔就是象徵天堂,把樓梯建得特別陡、特別長的用意不言可喻,不過話說我們氣喘吁吁爬上去後做的事情,頂多可以稱為「把那裏當作拍照的天堂」罷了.....

話說,這張照片真的還不錯飛揚 :P

吃完午餐,回飯店午休到下午三點(日正當中逛吳哥?你一定是瘋了!)大家回飯店紛紛是養精蓄銳與周公下棋去,我則在簡單沖澡紓解一上午的暑氣後,放著一旁熟睡的Isabel,開始與上午的戰利品明信片奮鬥,前後只稍稍睡了半小時。你們覺得半小時很少嗎?平常在台灣工作的時候中午有半小時可以睡都要偷笑啊......

三點整,我們再次晃晃悠悠的出門,今天下午的重點全放在大吳哥城(Angkor Thom)裡。我們由大吳哥有「百姓之門」之稱的南門進入,這是所有五個城門中據傳保留最完整的一個,另外的四個分別是:
  • 東 門:鬼門(屍體運出的方向)
  • 西 門:用途??
  • 北 門:僧侶之門
  • 東北門:凱旋門(勝利之門)


南門外有著名的乳海翻騰雕像兩大排,一排善神天神、一排惡神阿修羅,各自抱著一條大蛇形成橋墩。我們邊拍照邊等待我們最拉風的交通工具準備妥當:是低!各位看倌~我們這批遊客要坐馬車進城啦~不過我們達達的馬蹄聲,可不是美麗的錯誤喔~話再說回來,柬埔寨這個國家真的糧食缺乏,連馬都十分瘦弱,看得我們坐在馬車上的乘客,都不由得要幫馬兒捏把冷汗。老兄,你累不累啊?

(乘坐馬車多少錢?這個我們不清楚,因為旅行社的報價包含馬車錢。不過坐馬車要付的小費進城又出城每人1000柬幣=0.25美金即可。換句話說,我們四人乘一台馬車,共才花一美元付來回馬車的小費。)

我們在古代法院(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下馬車,開始跟著小周以步行的方式參訪大吳哥內的景點。古代如果抓到了小偷,他會被帶到法院的台下由法官進行訊問審理。如果自首處罰較輕微明快,如果不願承認,法官會把嫌疑犯關到對面的十二生肖塔(Prasats Suor Prat)中他所屬的那座生肖塔裡三天三夜。如果不吃不喝三天後嫌犯健壯如牛,他就獲得無罪釋放;如果他病奄奄,表示他的誠信度禁不起上天的考驗,他會被拖去剁掉一隻手指再釋放。至於累犯,如果拖來法院給法官審判的嫌犯已經少了一指,處罰也非常明快=>再砍一指;如果已經少了兩指?拖出城門永遠流放,永世不得再入城內一步。

十二生肖塔中左邊那六座,這一側的左手邊就是古代法院所在地
此圖拍攝於鬥
象台正中央國王的位置,畫面右方的路直通東北(勝利)門


接著我們踱步到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上聽故事,雖然Peggy和我都很狐疑鬥「象」到底有什麼好看的?大象動作慢得要死,真正鬥得起來的地方大概是....用象牙打架?象鼻糾纏?用象耳互甩巴掌?用象腿互踢?怎麼想都不太符合實情.....可是小周信誓旦旦的指出古時候在鬥象台前鬥勝的大象才有機會被選為國王的座騎,而那是至高無上的榮耀!Well, 好吧,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不同的需求嘛......

鬥象台一景。
感謝四人組的照片分享!



不過話說在鬥象台上有更值得一提的事情。我遇見了一個小男生,年紀大概只有五歲左右,跟其他小孩不同的是,他的語言表達能力似乎比較初級,不像有的孩子黏過來就開始台語、中文嚇嚇叫的呼你喚你,他只是靠向你、伸出手來想討點錢或什麼其他有價值的東西。我搜了搜包包,拿了兩枝準備好的三色筆塞給了他,他就這樣笑開了:)那是一種好燦爛、好燦爛的笑容。

謝謝嵐幫我與他拍下了這張合照,不然我只能在回憶裡回想他的笑呢~

孩子,姐姐祝福你平安快樂的長大


接著我們穿過鬥象台的後端,皇宮遺址唯一殘存的石門去小歇一下,喝顆沁涼的椰子水,再準備挑戰攀爬女蛇精居住的空中宮殿(Phimeanakas)。大家或許會好奇為什麼重要的皇宮反而只剩下石門遺址?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皇宮主體建築是用木頭建造的,經過這千百年的時間考驗,第一它容易腐蝕,第二它容易受戰爭波及被焚燒或斬斷,於是如今只剩下地基及石門可供後人憑弔。反倒是在皇宮後方的空中宮殿因為是石造建築,被保存了下來。傳說中,空中宮殿裡住的女蛇精要求所有國王每天黃昏時分都要登上去陪她,否則王國將有大難臨頭。如果國王登上了高塔卻沒有發現女蛇精的蹤影,國王也不要高興太早,因為這更表示災難臨到了。怎麼會有這麼衰的事情....真是,什麼時代的怪力亂神....

陡峭的空中宮殿高塔,凡人可爬乎?

氣喘吁吁的從空中宮殿順扶梯而下後,我們前往在側邊的巴本宮殿(Baphuon)遙望。只能「遙望」巴本宮殿而無法近看的原因,是因為他正在法國人的協助下整修中。整座巨石堆裡多出幾批鷹架、幾架吊車的感覺真的很不搭調,不過根據小周說法,如果不是因為內戰,巴本宮殿應該老早就修好了。「躺在這旁邊的石頭每一塊上面都可以看到編號喔!那是在內戰前從裡邊拆出來,準備要一塊塊修整後照位置堆回去的。可是內戰來了以後原來的編號跟沒編一樣,法國人要花更大的力氣去拼這組世界最大的拼圖.....」

我也用了空檔試問小周他們當地人到底對法國人的觀感如何,經歷90年的法國統治,他們到底是懷念還是怨恨?是親近還是陌生?小周告訴我多數的柬埔寨人還是很討厭法國,但是主因其實不是因為「法國人」,而是因為赤色高棉的幹部們多數都是留法後回來作亂的,於是當地人民恨死了法國、恨死了造成他們這麼長時間苦難折磨的法式思想。不過據我觀察,他的說法也還沒有完全對,骨子裡,還有別的原因讓他們不喜歡法國,因為小周一再強調「吳哥城這邊不是被法國人『發現』的,當地人當然一直都知道這些寶貝隱身在我們的叢林裏啊,我們只是不知道他們的價值原來這~麼高。法國人只是『再發現』這些古蹟罷了。」


聊著聊著,我們到了小周口中「越來越精采」的巴戎廟(Bayon)。二話不說,小周把我們直接帶到了「微笑高棉」最具代表性的那座笑臉前拍照,巴戎廟裡據說有八十幾座以上的四面佛笑臉,要自己找到笑得最燦爛的那張臉簡直是天方夜譚,所以小周帶我們直接到定點,叫我們「趕快拍趕快拍~」順帶跟大家澄清的是,在柬埔寨看到的石雕四面佛可不是泰國的那種「佛」喔!這裡的四面佛都是當時的國王的笑容,想必國王相當迷戀自己的笑顏,才會叫眾多工匠到哪裡都要雕下他微笑的樣子.....


巴戎廟裡還有兩個景點也很有趣,一個是所謂的「仙女像框」,另一個是小周嚷嚷著「美女親國王」的景點。

「仙女像框」是一個保存較完整的牆面與窗口,旁邊有尊仙女,如果再配上我們一群女孩從窗口探出頭來,就變成名符其實的「仙女像框」啦~(羞~)

至於「美女親國王」則是透過一個門框,讓站立在此端的我們恰巧會與遠端的國王頭面對面,甚至透過良好的借位可以偷親國王一下。

話說這兩張得來不易的照片又要感謝我們八人組的攝影之神Ingrid姐姐啦~沒有她的強大相機,我們可沒有這麼棒的照片可以留作紀念:)







在鼻頭上小啵一下就好

然後,這一天的參訪行程就結束啦~不過晚上有更動人的事情等著我們!品冠安排了所有住在同一飯店的五團客人一起在飯店游泳池畔享用晚餐,還有Live Band現場演奏演唱。食物的部分我們印象倒不深刻,大家各自點的飲料也沒有非常值得一提或值得抱怨的情形產生,但是!!我們的Life Band會不會太強大了!!!!!兩個造型帥氣的女歌手歌聲實在太驚人,他們開口唱的幾首歌往往在第一句話就讓我們頭皮發麻!她們的歌喉一級棒,而且聲音感性到讓我們就算早就吃飽了還都不願意離開餐桌。除了他們自己原本就在唱著的歌曲以外,我們八人組成功的再次成為當晚最HIGH的一群人,連續點了十首歌有吧?!Leaving on the Jetplane, Hotel California, Power of Love, 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Kiss Me, Because You Loved Me, Close to You, etc.

醉了醉了!游泳池畔的清亮歌聲讓我們全都醉倒了。
歌聲、古蹟、柬埔寨。
感謝四人組拍下珍貴照片!這就是那神奇的Live Band~
...to be continued...

2 comments:

Tsai Wan-Mei said...

一百元六十張明信片這好誇張喔XDDD太賺了~~~原來去柬埔寨吳哥窟可以搭熱汽球觀景喔?好棒喔^^

Wendy Chen said...

真的非常賺!
仔細想想,我在瑞士買一張明信片最便宜0.8瑞士法郎(*25)、在歐元區看過最便宜兩張1歐元吧?(*42),指頭隨便掐掐都覺得在柬埔寨買明信片真是划算到了極點!!!!
更誇張的是:寄送每張明信片的郵資是0.75美元(*33)。當我說每張的時候真的是「每 張」,寄美加、寄大陸、寄巴西、寄台灣、寄冰島、寄德國,通通不二價一張0.75美元寄到家~~~~~~~
不過領隊有暗示,當地的郵政系統可能會用駱駝(一種不存在於柬埔寨的動物)寄件,意思就是弄丟機率很高啦 XD 要小心要小心......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