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31

[轉錄]打包打包打包,看看別人的建議吧!

這是一個前輩寫下的清單,請參考~

另:現在法規變更嚴,航空公司便更摳了,所以有的航空公司國際線也只接受行李23公斤上限,美國國內線第一件托運行李$15,兩件$25。請大家打包的時候多為自己的荷包著想......(2009年四月增修)
----------------------------------------------------------------------
這篇文章是我去年打包時用的清單,從開始想到完成打包總共花了一個月以上
參考各方意見,應該是很完整的一份清單!
我想,花這麼多時間做的事情,應該不能只用一次,所以趁學期結束有空,特別加上說明分享在這
希望對今年要出國的人有幫助!

【前提】
1.我是男生,所以清單裡沒有女性用品,請女性版友注意
2.我是去LA,所以一些華人商店賣的大件東西(如電鍋)就沒有帶
3.我當時和我媽媽一起去,共可帶四箱行李,其中有三箱都是我的東西
單獨出發的版友請注意!
4.除四箱拖運,我和媽媽還各提了一大包手提行李,另寄兩箱FedEx一箱海運
FedEx是一箱衣服一箱書,海運是一箱閒書。
如果要轉機的人,建議手提行李不要太重。
5.我不挑食也沒有一定要吃什麼的習慣,所以食品類幾乎完全沒帶

【原則】
1.出發前,一個在美國的朋友跟我說,基本原則是,如果你在台灣家裡已經有,而且你帶走不影響家人的東西,你就直接帶來
如果是必須在台灣特別去買,然後帶來的東西,基本上可以到美國再買。
我覺得這個原則蠻合用的。
2.但是,美國雖然什麼都有得買,但是買東西並不方便(基本上要有車)
尤其是如果某種東西你要指定品牌,那更是困難,這點要注意。
(在瞭解美國之前,往往不知道什麼東西要去哪裡找)
3.打包時,應由美國難買/價差大/體積小/重量輕的東西優先
4.通常,留學生到美國,免不了要請學長姐帶去採購日用品
但是我這分清單是以「避免這件事情」為目的列出的
我記得當時的目的是,就算完全沒有人照顧
只要買得到食物,我可以獨立生活一個月為基準來列清單
現在想想好像有點太過度
5.所有要帶的東西,應該平均分散在各件行李,這樣就算一件晚到或掉了,至少風險已經分攤……

【打包注意】
通常國際線飛機的行李限制:拖運行李兩件,30kg是絕對上限
這點是考量過重行李會使機場搬運人員受傷,請務必遵守,過重是上不了飛機的
手提行李一人一件7kg,但是我懷疑我的手提行李有超重
另外裝notebook的包包有些航空公司是不計一件行李的(請向航空公司詢問)
我就是用這點,又多帶了一個背包,結果重得自己半死

【說明】
以下清單,分「證照類」、「電腦配件」、食衣住行育樂各類
每項有標示我認為的重要性和說明,重要性評等如下:
5:不可或缺,趕快準備
4:非常重要,除非有重大理由不然最好帶著
3:重要,除非光5和4的就裝不下了,不然應該要帶
2:普通,依個人需要及喜好來調整
1:不重要,有空間再帶就好了
0:真是只有我這種偏執狂才會帶的東西
那就開始唄!

【證照類】
●護照(5):沒這個連國門都出不去
●美簽,I-20(5):沒這個就原機回國吧
●畢業證書,學歷證明(5):通常學校要查驗,擺在家裡也沒用,帶著吧
●入學許可(5):同上
●駕照(5):如果在台灣有駕照,加州是看"台灣駕照"而不是"國際駕照"所以請帶台灣駕照!
這點可能各州不同請注意!
另外如果在台灣持駕多年,保險會比較便宜!所以帶有好處!
●健康檢查記錄(4):建議出國前做個全身健檢,弄一份英文的記錄帶著。
出國如要看醫生,把這份給他看,他能瞭解你的程度,遠比用剛來的時候破破的英文形容強不知道幾倍!
●免疫證明(5):請依學校要求完成
●二吋照片及底片/光碟(4):一般很少需要用到,學校內的學生活動中心可能都會有個可以快照的地方(譬如製作學生證時的拍照地點)。除此之外,CVS一般都有快照,不過沒幾張(2?)就$10,貴桑桑~
●聯絡名單(5):通常常忘了這項!例如,當地熟人/接機學長姐的電話、學校電話!台灣親友通訊錄!
●電腦資料備份(4):在台灣自己電腦上的資料,該帶的就帶吧!
我的資料很多,因此是重要的燒光碟,次要的放在硬碟整個帶來
●以上各資料影本(5):請至少印兩份放在不同行李裡,很重要!
因為1.行李可能遺失,2.你不印來美國之後也是要影印
●日記(3):我有寫日記的習慣

【電腦相關】(電腦產品請用手提,小心輕放)
●NOTEBOOK(4):有很多人說來美國買比較好,考量是保固和價錢。
但是在台灣買的好處是,可以在出國前把電腦準備好,一到美國馬上就有電腦可以用(收信,上網等)
我是覺得後者比前者重要。但價錢真的是有差距,請自行考慮
●WEB-CAM(3):如果家人會用MSN視訊的話很需要
●燒錄器(2):不想再買,反正台灣也只有我在用,就直接拔來
●延長線(4):買個兩三條備用,美國比較貴
●HUB(1):反正我有,就帶了。但是帶了之後沒用過。
●隨身碟(3):很方便,大家都應該有一支。但是美國有rebate的時候比台灣便宜
●外接盒(2):對我來說是接燒錄器和硬碟一定要的
●硬碟(3):除了帶資料來美國外,多一個硬碟可做重要資料備份(很重要!!!!)
●磁片(2=>0):幾乎沒在用了,但是還是帶個幾片吧!(完全不需要)
●空白光碟(2):當然,有燒錄器才有需要。美國買有rebate時比較便宜,不然比台灣貴。也不能像光華商場一樣選要哪種顏色的片子。有特別喜好的話建議從台灣帶。
●網路線/USB線/printer cable(5):美國各式電腦線材超貴,請儘量帶。
帶多了就原價賣出造福同學。同理適用於AV端子,各式轉接頭。
有些印表機甚至是不附線的。現在大部分都用USB線了
多帶幾條4-pin轉6-pin的USB線吧!
●無線網路卡(3):美國便宜一點,不過我是喜歡出國前處理好。
●各式程式光碟(5):這個很敏感,大家都怕被查到。我是夾在一桶空白片裡。聽說不太會查,但是碰到了就是吃不完兜著走。自行考慮。
●CD整理活頁或CD包(5):美國又貴又難買。
●用電腦時的靠手墊(2=>0):是朋友送的,所以帶來。(純看個人喜好)

【食】
●杯子(3):帶個塑膠封口杯,至少短期內可以用上。
●餐具(筷子(4)/刀(2)/叉(2)/湯匙(3)):美國筷子比較難買,也很容易一買就要買6雙那種家庭號,所以可以考慮帶兩雙省得買。至於其它餐具,雖然不難買,但一定比台灣貴,因為美國買東西絕少小於1美元,除非買大量但你又用不著。(在芝加哥我們跑去$0.99商店買過東西,就會有少於一元的鍋碗瓢盆。所以找一下還是可以有good luck的)可以考量行李狀況購買
●盤子(1=>0):我是帶了一兩個小塑膠盤,但是來了之後,完全沒用上,因為太小了
●碗(2=>0):總是會用到的(以上兩項都過去再張羅吧....總之得買)
●保鮮盒(3):這個很有用,台灣買又便宜
●大湯勺(2),飯匙(3),漏勺(3):後面兩個可能不較不好找,價格考量和餐具同。如果有買電鍋就一定會附飯匙。
●鍋子(0),內鍋(1),鍋蓋(0):雖然說電鍋要來美國再買,但我還是多帶了內鍋和湯鍋,事後發現是浪費空間。真的,完全不需要~!
●隨身水壺(1):在台灣我自己用的就繼續帶著了,用處不大
●電鍋夾(3=>0),電鍋蒸架(3=>0):可能美國不好找(不用這麼歇斯底里.....人是可以應變的)
●菜刀(2),削皮刀(2),開罐器(2):帶了只是不用買,沒帶就買
●菜瓜布(0):來了再買就好了
●抹布(3):我沒有特別注意,但是我同學說美國不容易買到台灣用的抹布。怎麼買都是"毛巾",用起來很奇怪。
●食譜(4=>2):如果煮菜不是很行,至少要帶一兩本。現在網路食譜很多,可以省起來省空間.....
●常用藥品(5):請務必要帶齊,很重要。如果有固定吃什麼藥的人更重要。
●咖啡包/茶包(2):這是我唯一帶的可以吃的東西。其實也不是很需要。

【衣】
●內衣褲(4):其實這個東西會有很多個人習慣在裡面。帶夠一星期的量吧。(因為一兩個人住的話,不會常洗衣服)(完全同意!一週、一週半洗一次衣服就差不多了.....)
●襪子(4):同上,一星期的量
●長袖/短袖/長褲/短褲(3):bring whatever you like.
●外套/毛衣(3):我來加州直接把台灣的帶來就可以了。去冷的地方的話,建議到當地才買,因為這樣買到的才適用。到天寒地凍芝加哥這種地方的話,別傻了,冬天厚大衣還是要到芝加哥再買。台灣買過去的都不會夠的.....
●手套(2):在加州不是很有用。在芝加哥是維繫生命的必需品....可以帶薄的一付、厚的一付.....
●泳衣(3)
●帽子(2)
●眼鏡(5):請一定要多帶一副,美國配眼鏡蠻麻煩的。習慣性戴隱形眼鏡的人更是要多備幾副。
●太陽眼鏡(5):在美國開車時幾乎一定需要。傍晚時,載太陽眼鏡開車不是耍酷而是安全問題!需要度數的人請去配有度數的!
●手錶(5)
●浴巾和毛巾(4)
●手帕(3):美國氣候乾燥,不太會流汗就是了
●小包面紙(4):不知道為什麼,美國找不太到台灣那種十張一包,一張兩層的面紙!一張三層的我用起來就是覺得怪怪的,太厚了。
●領帶(2):雖然我還沒用過,但是應該是用得到的
●皮帶(4)
●球鞋(4),皮鞋(4):請帶好走路的,在美國走的機會很多(真的!)
●拖鞋(3)
●背包(4),書包(4):請準備大一點的。背包有一種設計是有一格放notebook的位置,如果要特意去買的話可以買這種的。
●針線包(5):衣服壞了的話就是必需品了。帶著只要用到一次就賺到了。其實比大家想像的更常用到。

【住】
●皮尺(5):來美國一定要買一些家具,你怎麼知道你家有多大,家具有多大?
●睡袋(4):還沒買床之前很有用,出去玩也很有用,但是若在台灣沒有就不要特別去買,因為這個很佔空間,打包不方便。有的話一定要帶
●刮鬍刀(3),指甲刀(3)
●肥皂(3),洗髮精(3),牙刷(3),牙膏(3):至少帶個一小份(旅行組),免得採購之前連洗澡都成問題!
●洗面乳(4):這個美國比較難買,特別是要指定牌子的話
●檯燈(3=>0):這個東西其實在美國比想像中難買,特別如果你長年在台灣已經習慣自己桌上那支燈的燈色的話,請考慮把它帶來。 美國桌燈以用傳統燈泡的為多,用省電燈泡的較少,如果是用省電燈泡的燈,可能要連備用燈泡一起帶。(個人覺得沒有必要,太占空間,而且現在其實很好買這種東西,價格也很可親,省電燈泡也是到處都買得到了。請找CVS~)
●手電筒(3):以備不時之需
●小棉被(1):因為我來加州,帶一條小棉被就不用買棉被了。去寒帶的免帶。
●枕頭(3):會認床的人其實是認枕頭的成份比較高!考慮一下!床比較容易找到硬度相似的,但是枕頭不好找又不太能試躺
●三轉二轉接插頭(0):完全不用,美國幾乎都是三孔插頭
●小鏡子(3):有時候很方便
●鬧鐘(4=>0):獨立生活的時候是絕對需要的。現在千千萬萬的人都靠手機就夠了.....
●時鐘(2):掛在牆上的那種。我有一個從小二陪我到現在的鐘,所以就直接帶出國。
●工具箱(5):出國難免會需要修修補補。建議起子,扳手,老虎鉗,鎯頭必備。還有修眼鏡的小起子,台灣買不用一百塊,只要用到一次,就值得了
●瑞士刀(1):我有,所以帶
●衣架(0):沒有必要,難打包,又不可能帶到夠用的量,我當初帶個十支左右來美國還是得買(中肯)
●活動晾衣繩(3):我不喜歡用乾衣機。加州氣候乾燥,衣服晾大半天就乾了,推薦。芝加哥天寒地凍的冬天室內都會/必須開暖氣(才活得下去!),衣服陪你在室內吹一晚暖氣就乾了......
●3M無痕掛勾(4):很有用,而且台灣比美國還便宜!
●電話機(0):我把家裡一台沒在用的小電話機帶來,這樣電話牽好馬上可以用。實際上是沒有必要。
●電話線(4=>0):美國線材都貴(如果你從來不打算用室內電話,這個也可以大方省。)
●體重計(0):只是我不想看磅而想看公斤,來了才知道看公斤的體重計還是買得到,而且這個很重又佔空間,不用帶
●燒開水電壺(3):泡麵等需要少量開水的時候蠻方便的
●衛生紙(4):不要笑!總不成還沒採購就不上廁所吧?請一定要帶一些
●棉花棒(2):帶一點點就夠了,反正都要買的
●洗衣板(3),洗衣刷(3):突然有一件衣服要急洗的時候很有用
●洗衣粉(4):同衛生紙,帶個兩次的量吧
●洗衣保護袋(3):有時候會用到
●耳溫槍(3):去年SARS流行的時候,公司發的每人一支,我就帶來了。偶而監測自己身體狀況是必要的

【行】
●當地地圖及旅遊書(5):不想一去到美國就變路痴的話必備
●電話卡(4):帶一張國外旅遊用的電話卡,一開始的時候用。美國買回撥台灣電話卡很便宜不用多帶。
●雨傘(2):加州很少下雨不太用得到,但是雨傘蠻貴的。從台灣帶把便宜又輕巧的吧!(中肯)
●鑰匙圈(4)

【育】
●課本(5):美國課本是台灣兩三倍價,所以除了用得到的舊書帶著之外,建議出國前先問好第一學期用的課本,直接買了帶去。(個人觀察這個說法不一定正確,到美國再買二手書很多時候也很輕鬆方便,價格也可以很可愛~)
●舊筆記(4):從前的上課筆記有時候是複習很好用的工具
●文具用品(5):絕對需要。美國文具選擇很少。像我們這種在台灣被養大胃口的學生,通常都有"特別喜歡的品牌"。在美國通常難找,就算運氣好找到了也很貴。應該以"夠用至少一年"的量為基準來帶(原子筆,利可白,利可帶,自動筆,筆芯,橡皮,剪刀,美工刀,膠水,釘書機,釘書針,小標籤,便利貼,鐵夾子) 只有螢光筆不用買,美國比較便宜
●膠帶和雙面膠(5):這個在生活上會有很多妙用,尤其是雙面膠,如果你是在大學帶過營隊的,就知道這個東西多好用!
●筆記紙/筆記夾(?):如果你像我一樣一定要用26孔的紙,那就從台灣帶。如果可以接受三孔的,美國比較便宜,但缺點是很容易斷
●字典(4):應該要帶,可以考慮電子字典(哈電族電子字典有無蝦米輸入法!)
●信封/信紙(3):其實考慮忙的程度,寫信回台灣的機會並不大,但還是可以帶。另外帶一些大的(A4)信封,寄文件有時候會用到,美國貴
●laser pointer(4):presentation的時候就有用了

【樂】
●舊照片(5):這個是一定要的啦!
●相框(3):這個倒是視需要決定
●隨身聽(4):有就帶
●電腦喇叭(2):我是把CD隨身聽接電腦喇叭當音響將就用
●CD/DVD(2):帶個幾片自己喜歡的
●充電電池/充電器(4):美國電池貴,用充電電池比較划算
●雜書(2):閒書還是會想看中文的吧?我是海運了一箱過來啦!
●相機(4)、相機電池(5):記錄國外生活,跟親友分享。
●望遠鏡(4):我是棒球迷,這個對我是說是生活必需品。其實旅行的時候也有用
●小禮物(3):一些代表台灣的小東西,可以用來做國民外交。

【打包】
重點是要不斷地反覆嘗試,怎樣才能把東西包得更密實。我光是反覆打包就花了一兩星期。最後的結果是,三箱25,28,29.5KG。事實上這個技巧隨著經驗會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上面有寫的東西我真的都有帶來美國!

【後記】
其實大可以不用這麼麻煩的。有人會說,反正來有學長姐/親友照顧,沒有的東西再慢慢買,或者拜託別人幫忙。但我是從一開始就不這麼想。出國唸書除了學識增長,同等重要的是訓練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不如就從整理行李開始吧!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谢谢wendy,好有用哦!

Wendy Chen said...

不客氣!
我會陸陸續續把一些我蒐集到的有用資訊放上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一起加油吧!! :)

Anonymous said...

太強了...我來英國時也沒想這麼多...

確定人,錢和證件有上飛機就好...

汗.

Wendy Chen said...

我覺得寫這篇的人事實上有點過分龜毛啦:P
不過總之提供參考!

Anonymous said...

可以知道你是從哪轉錄的嗎?我想知道它原本貼在哪裡....

謝謝你!

Wendy Chen said...

應該是從PTT留學版精華區看到的資訊,我轉貼到這裡來的。請原諒我想不起更多的線索了....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