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7

Geneva, My Sacred Place

眾多國際組織的所在地日內瓦在我這個模聯人心目中,當然是瑞士境內最不容錯過的聖地,而我今天抓到機會去那裡一遊啦!

KISC 親愛的主廚 Kathleen提供給我一張一日券可以在今天用SFr.34的價格在瑞士境內任我行,於是我選了盡量遠的地點,距離營地三個多小時車程遠處,原來回車票 價值SFr.67的日內瓦(這個價格是已經使用半價券的喔....原價兩倍XD)作為我大賺一筆的據點;不過這樣的代價在另一方面也還是很大--為了充分 享受在日內瓦停留的時光,我06:20就起床準備搭上07:10的火車出發,到達日內瓦已經10:36....還好可以在車上睡覺啊~

有 了上次的經驗,我下車沒多久就殺去Information拿地圖問資訊,並很難過的發現所有的船班居然都已經停開了(季節因素XD),而且迷濛多雲的天 氣也預示了日內瓦地標大噴泉絕對不會噴水(它只在氣候「良好」的狀況下會噴水,可遇不可求....)不管不管,我堅信絕對還有讓自己盡興的其他玩法!走就 對了~

稍 微研究了一下地圖和公車路線,我跳上了8號巴士打算前往國際組織群聚的區域去朝聖,結!果!我居然搭錯方向了....過了兩三站才鼓起勇氣請別人為我指點 迷津,而她不說英文,我不說法語(日內瓦是瑞士的法語區,這個我完全無力...)天知道我後來怎麼踏上正途的....不過話說這也是旅行的樂趣啊!You Never Know~

戰戰兢兢搭著正確方向的8號公車到了最後一站OMS,原本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我看到熟悉的標誌終於恍然大悟到了 哪裡,這不正是WHO世界衛生組織嗎?什 麼鬼OMS?經過之後的觀察,我發現所有的國際組織建築地點名稱多以法文簡稱為主,難怪我都非得要走到它面前看到英文名稱才知道到了哪裡.....唉 呀...法文人真是.....

話說回來,當WHO出現在眼前的時候我真的很興奮!腦海中立刻想到了萱如、Joey、家鋒等WHO人和正在為年底會議奮鬥的模聯學弟妹們:)相信如果他們能來到這裡,一定也會跟我一樣想要四處跳跳跳,想要尖叫~WHO耶!WHO耶!

之後我就順著斜坡向下走,搜尋其他藏在各處的國際組織據點,喔喔....我Miss掉UNICEF了,這是本日最大遺憾之一,因為我沒看好地圖就移動了,想要回頭的時候一看時間,用UNICEF換整個舊市區嗎>"< 我 之後看到的是ILO國際勞工組織、ICRC國際紅十字會,然後我在她前面享用午餐,準備一吃飽就殺進旁邊的紅十字會博物館一探究竟。入場費SFr.5學生 票,還有免費的中文導覽器可以用,提供免費的寄物服務,再者,整個展場的設計和訴求的內容都用相當有質感的方式呈現,我很慶幸自己選擇走入展館。國際紅十 字會的創辦人亨利杜南和他的故事、整個組織的所作所為都讓我很受感動,覺得人間的確還是有溫情的,總是有人在世界各個角落默默付出,為了改善別人的生存條 件甘願犧 牲自己享樂的機會。如果能夠,雖然不一定要成為他們的成員之一,我也希望自己能盡量的貢獻一點什麼讓別人生活得更舒適、更好,因為相較之下我擁有的實在太 多......
同 樣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UN的歐洲總部,同時也是前League of Nations國際聯盟的大樓,我好想進去看看啊~可是不得其門而入,再怎麼說她也是個應該要「戒備森嚴」的工作大樓,不是我們這些小遊客的觀光景點,好 吧....請享用外觀~那旗海飄揚的模樣實在很壯觀,你覺得勒?

國際組織區的最後一站我到了UNHCR國際難民總署前,跟思瑜、健鈞一起為議題奮鬥的回憶很快就在腦海打轉,Refugee Children啊....不知道對於他們而言,那段日子是否也是記憶拼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呢?

搭 上5號公車,我打算把剩餘的時間都花在小而美、小而精緻的舊市區,有了8號公車的經驗,我特別小心不要坐錯方向的車,結!果!坐了兩站我以為又錯了就連 忙跳下車,公車已經開走我才研究好發現其實方向正確....ORZ 有沒有這麼悲情....還好當地的公車班次密集,十分鐘內就會有另一班出現了。

舊市區範圍比我想像中小,雖然我還是有小迷路過,不過大致上我沒有浪費太多時間,而且我不管迷路與否都還是保持心情愉悅與鎮定,繞一繞就又會驚訝的發現正在尋覓的點。我猜, 神真的很愛我,不然我怎麼可以這麼小錯不斷,卻大事不亂的平安來來去去呢?

宗 教紀念碑、聖彼得教堂、盧梭故居、市政廳、古軍械庫和大砲(見左圖),我穿梭散步在舊市區裡,享受沒幾個遊人的寧靜日內瓦,我很少有機會為自己拍照,一直 到回到隆河河岸邊才遇到比 較多來來去去的人有空幫我照張相。又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又有好多白天鵝在河裡戲水!!!!這次比上次更多,我的天啊~怎麼可以那麼幸福?








散步過了白朗峰橋,到盧梭島參見他的紀念銅像時我才赫然發現自己漏了一個美麗的重要景點:有大花鐘的英國公園。我在那裡欣賞漸漸轉暗的天色,欣賞列馬湖的開闊風光,想像大噴泉噴水的模樣,並寫了幾張明信片給朋友們,然後我就得踏上歸途了。

除 了追尋景點之外我還做了什麼呢?或許你會問,我是否在這追尋的過程中陷入麻木呢?我很自豪的向你保證在旅程中我做的絕對遠比追逐景點還多。我覺得在那些國 際組織工作的人是幸福的,因為他們不管工作再怎麼忙再怎麼累,出門(甚至開窗)就是可以讓他們放鬆神經的美景(我也要~);迷路、找路的「訓練」過程中我 越來越領會到沒有什麼是大不了的,無論找不找得回正確的方向,路途中永遠有意外的驚喜可以發掘,只要我放鬆心情去接受就好;我也經常反省過去,或思考關於 未來的事情,關於回台灣之後採取的下一步,關於出國進修的計畫,關於.....那個可能出現的他。多半時候我並沒有得到問題的答案,可是我總在旅程中不斷 的抽絲剝繭,把計畫點點滴滴的推進,把藍圖點點滴滴的畫出來。這,大概才是旅行對我而言最大的貢獻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moinmoinmic said...

除了建議你裝個filter避免這些詭異的留言外,也祝你能繼續有充實的田園生活! 哈!

Wendy Chen said...

才疏學淺的我不知道怎麼裝個Filter,還有,怎麼用@@?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