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遠見】冷門路上的熱門人物 七年級生改寫成功定義

冷門路上的熱門人物 七年級生改寫成功定義
作者:陳建豪 出處:2007年3月號/向古人學習

台灣的七年級生,正閃耀全世界:拿下澳洲網球賽雙打銀牌、世界調酒冠軍、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冠軍、日本圍棋「女流最強」等頭銜。
選擇一條冷門錄,卻能成為熱門人物,這群七年級生正改寫成功的定義。

  第一位在奧運會上奪牌的華人、有「亞洲鐵人」封號的楊傳廣,在今年1月底病逝,結束他傳奇的一生。

  楊傳廣在26歲時,便將台灣體壇帶向世界,勇奪奧運男子十項全能銀牌,而這樣的成績並非後繼無人。

  就在楊傳廣辭世的前兩天,現年17歲、22歲的詹詠然、莊佳容,也在世界網球四大賽事之一、澳洲網球公開賽中,取得台灣前所未有的好成績,拿下女子雙打銀牌,閃耀世界舞台。

行行出狀元,打破魔咒讀書高
  而事實上,近大半年來,稱霸世界舞台的台灣年輕人,發光發熱的,不僅僅只在體育項目上。

  例如在調酒領域,年僅20歲的龔惠君在五個月前,於希臘打敗來自48個國家的選手,拿下世界盃調酒大賽冠軍,也是台灣最好的成績。

  而從未闖進世界盃足球賽的台灣,也在機器人足球賽中大放異彩。淡江大學電機系師生於德國拿下「2006年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冠軍,同樣打敗17個國家,從50支隊伍中,脫穎而出。

  在世界舞台上,不斷刷新紀錄的,還有年僅17歲的旅日棋手謝依旻。

  去年聖誕節當天,在日本圍棋界所舉辦的「女流最強」賽事中,謝依旻創下兩項紀錄:第一次由非日本人摘下「女流最強」頭銜、同時也是有史以來年紀最輕的冠軍棋士。

  最近類似這樣,年僅20歲甚至以下的七年級生,卻已經在世界舞台綻耀光芒的例子,已經愈來愈多。

  「唯有讀書高」的魔咒,似乎已經壓抑不了台灣年輕世代。

阻力變助力,自己喜歡最重要
  拿下世界調酒冠軍的龔惠君,曾經被親友貶低:「女生學什麼調酒?」15歲便拿下亞運高爾夫球銀牌的潘政琮,曾因家境不好,被諷刺: 「高爾夫球是給有錢人玩的,不是窮人!」拿下澳網雙打銀牌的詹詠然則曾被勸說:「台灣人不可能在網球項目出頭。」然而這些「阻力」,卻也成為了這些年輕人最好的「助力」。

  「台灣之前沒有人做過,不代表我不行!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喜歡我選的這條路,至於別人是否喜歡,與我無關,」這幾乎是每個「超低齡世界冠軍」的共同回應。

  「現在是行行出狀元的年代,愈是冷門的一條路,也愈有可能讓年輕人提前變成熱門人物,」在教育界服務40寒暑、看著上萬名學生來去,高雄高工校長孫明霞認為,乖乖念書、補習、考大學,已經不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

  甚至,有不少家長,更是主動把自己的子女,推上「冷門路」做「熱門人」。

  在去年,以17歲的年紀拿下日本圍棋「女流最強」封號的謝依旻,就是一個例子。

  謝依旻的父親謝瑞彬,曾從事補教業,也教出過聯考榜首,然而當他發現自己的女兒有過人的數字天分,兩歲就會背九九乘法時,他並沒有強迫謝依旻往傳統的教育體制發展,而是鼓勵她朝自己最感興趣的圍棋領域走。

  「我在補習班教書時,看到一種怪現象,一大群人一起悶著頭競爭,卻也一群人一起失業;所以我希望讓依旻能有獨特的競爭力,」拿下「女流最強」賽事,謝瑞彬的女兒,在未滿18歲之前,已經獲得了約130萬台幣的獎金,前途無可限量。

風氣變,家長帶小孩做科展
  事實上,台灣家長對於子女的栽培,從來就不曾少過,只不過栽培的方式,正在大幅轉變中,也讓台灣多了許多世界冠軍。

  在十年前差點成為不適任教師、卻在三年前由全國教師會遴選為第一屆「SUPER教師」,銘傳國中老師李健次,感慨最深。

  「以前帶學生參加科展比賽,還有家長跑來抗議,說我們占用學生念書的時間,」李健次苦笑著補充,「現在則是一堆家長,透過各種管道,要我們帶著他們的小孩做科展。」

  2003、2004年,李健次帶著學生,參加德國紐倫堡發明展比賽,而當學生拿下獎牌時,李健次形容自己也如同拿下「免死金牌」一樣,可以對學校、家長都有交代。

  「現在連熬夜做科展,家長都沒意見了,還會送宵夜來,」李健次栽培出來的幾位學生,憑著在國際科展奪牌,都能保送建中、或師大附中,基測成績不再是唯一。

昔日聯考差,今日躍上世界
  而能躍上世界舞台,受益最大的,其實還是選手本身。

  為了參加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淡江大學電機系研究生黃楷翔、劉智誠等十多位選手,在實驗室中,都有一張自己的行軍床。「累了就睡、也沒有什麼寒暑假之分。」

  在農曆過年前夕,依舊待在實驗室中測試機器人的協調性,這批研究生的目標只有繼續拿下2007年的世界冠軍,讓學弟妹能獲得更多補助款。

  「出國比賽會發現,每一個國家每年的水準,都是跳躍式的成長;去年冠軍的隊伍水準,到了今年,就是平均水準,」黃楷翔認為,出國比賽,對自己的實力,有明顯的幫助。

  而年僅23歲的劉智誠,隨著系上年年參與世界盃比賽,已經前往過奧地利、日本、德國等國家,也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與自己年齡相仿的選手。

  「以前我從來沒有想過台灣之外,還有這麼大的世界;但幾次出國之後,我甚至考慮要在外國工作,」劉智誠認為每個國家的選手都有特色,透過國際比賽、交流,是最佳的截長補短機會

  帶領學生參加比賽,淡江大學電機系教授翁慶昌不諱言指出,私立大學的學生,某程度而言其實是聯考制度的戰敗者,然而這群「戰敗者」卻能活躍於世界舞台,背後代表的意義很深遠。

  「成功的定義,正在被我的學生改寫,」翁慶昌指出,隨著機器人逐漸成為下一波產業新趨勢,跟著他得獎的學生,還沒畢業就有企業主動來提供工作。

  冷門路上的熱門人物,正是這一群七年級世界冠軍的寫照。
-------
我說:
  1. 很欣慰看到「行行出狀元」的價值持續不斷的被強調、被高舉。尤其看到對自己的追求很清楚、而又勇敢去追的人越來越多,繼續堅持信念待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忽視外界異樣的眼光。很棒!
  2. 台灣之前沒有人做過,不代表我不行!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喜歡我選的這條路,至於別人是否喜歡,與我無關」我要誠心的為這句話鼓掌!以前媽媽也勉勵過我這句話,誰說每個人的目標都要是「符合大眾期待的?」生活是「我」的、世界是「我」的,能夠搞清楚自己需要什麼、想要什麼,就勇敢追求啊!
  3. 透過國際比賽、交流,是最佳的截長補短機會」回到平實面來說,踏出國際、放眼國際本身,真的是極佳的成長契機,無論是什麼人在什麼領域皆然。所有的國際接觸起頭都不容易、都很挫折,可是一旦開始進入狀況、向前邁進,成長提升的空間真的會跳躍性的轟轟烈烈推展下去,為與不為而已。對於台灣這樣的一個蒫爾小島,我們尤其需要不斷強調追趕國際化腳步的重要性啊!我們的政客快別繼續讓國家政策、方案故步自封下去了吧!!!!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