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雞婆的我最近在...輔導推甄篇

上週末因為參加一個高中生活動認識一個北一的女生W,聊著聊著W告訴我她有朋友要推甄/申請台大政治國關組,可是前一次有推甄是那....我怎麼上台大的那一屆:P,所以她朋友很苦惱啊~

我遞了名片給W叫她轉交給朋友,看看我幫不幫得上忙,
然後我就開始幫忙改申請文件了..(那久遠的以前發生過的事!!!)
------前情提要畢------

小女生Y的資料來了,她的條件基本上好得不像話,讓我不得不用後生可畏來形容
最引人注意的(也最讓我覺得她肯定中獎)部分是她經常用寒暑假前往中東國家的經驗
敘利亞、黎巴嫩、約旦、土耳其....
更別提其他她走過的國度了....(好吧.還是要酸一下.有錢人~~~~)
可是,也就從她這些經歷中,我看到了那種-
因為四處走走看看,而蓄積、而更有潛力爆發的生命力

人,真的需要三不五時走走看看的。
能踏出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構築了下一秒的幸福 :) 至少我這麼覺得

文件改著改著,有趣的是,我從Y的資料中發現了跟我申請美國研究所時撰寫的資料共通的毛病耶!就是Joey大人不斷叮嚀的:
  • Focus on "ME"
    焦點在「我」,就算是團隊合作的事件也還是要讓「我」被看到
  • What did I "DO" in that event/activity
    「我」在那些場合/事件中「做了」什麼,角色扮演是?
  • What did the event MEAN to me/ to the application
    這個場合/事件對我有什麼意義、對這個申請案(學校)有什麼意義
  • Describe with NUMBERS, COMPARISONS with others, TRUTH, than vague description
    用數字、與其他資訊的比較、實況敘述來形容事件,不要只砸形容詞,讓我的經驗有獨特性、無可取代性
要放照片?請讓照片幫忙說故事,只砸一堆空泛合照對於事件敘述本身意義並不大。

資料量多雖然豐富,但也可能缺乏焦點
  • 什麼是評審絕對、肯定、一定不要漏掉的?
  • 要怎麼做來讓他們絕對、肯定、一定漏不掉你想讓他們看的東西?

有趣啊有趣,原來申請法則如出一轍,放諸四海皆準。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