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藍調尋根之旅-Graceland貓王故居、密西西比HWY 61藍調公路

Graceland日,正式進軍密西西比日。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Graceland
起床後在文明世界旅人的好朋友麥噹噹吃了早餐,我們約莫十點就抵達Graceland停車買票等著入場。因為買到的票上寫著Group 10-3所以我們就放心的先去看不用排隊等的貓王專機:以貓王惟一的女兒名字命名的 「Lisa Marie」。遊客可以踏進機艙看當年載著貓王和家人四處巡迴或旅行的這個空間,會議桌、餐桌、床、浴廁,大量運用貓王喜愛的藍、綠色布料,每個安全帶的環扣都根據貓王堅持採用24K金。室內每個隔間還有一台小電視介紹這間房間的用途、要旅客注意看的點,算是安排得相當用心。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Lisa Marie
在為貓王特殊編號NE880EP的Lisa Marie旁邊還有另一架小飛機,是貓王第二次的空產採購,後來用為他貼身助理使用的專機,讓助理在貓王前往一地表演前可以先飛過去搞定許多事情,靜候貓王本尊大駕光臨。

兩架飛機參觀完回到等車點我們就發現「喔喔!錯過我們Group 10-3的時間了!」還好詢問之後服務人員表示沒有關係,我們可以直接排隊跟著後面這批的人入場,不然就糗大了。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坐著接駁小巴,戴著每個人都有的語音導覽耳機,我們來到The Mansion參觀貓王的故居。其實在我做行前作業的時候就已經在網路上看過很多人拍的照片了,所以看到房子裡的各個房間都沒有太大的「挖!」感,頂多是對於能親眼目睹貓王實際生活過的房子感到興奮而已。貓王故居中的各個角落都非常有貓王的設計風格:誇張的色彩,大膽的造型,巨星專用的排場。我有時候不禁想像他在日常生活中的模樣:貓王在家裡真的可以自在的跑來跑去,就當他自己嗎?家,真的是個避風港嗎?他該不會連在家裡都還需要全副武裝?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I want a piano room like that!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Elvis' TV room
貓王故居幾乎全部開放,唯一例外的空間就是二樓的房間,因為那是貓王與家人真正的住房。包括貓王遺憾的被人發現過世的那一刻,他都在自己那一方寧靜的領地裡歇息,不到準備好面對訪客、面對大眾、面對媒體不會開門下樓。每一走下台階的那一刻開始,他就是全世界瘋狂傾倒的貓王,而不只是Elvis Presley。所以當故居開放給世人參觀之後他們還是決定讓那最隱密的空間維持隱密,留給貓王,永遠的,那完全不受打擾的一方寧靜。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2F, Elvis' Room
風流倜儻如貓王,一生只有娶過一個女人而且只辦過一場世紀婚禮。那幸運的女性還是個德國人,是貓王在為國服役時前往德國基地邂逅的小美女。雖然婚姻並沒有天長地久,可是他們育有一女Lisa Marie Presley,而且貓王始終與老婆維持良好的友誼,並且始終非常疼愛自己的女兒。在故居旁邊的展覽館裡面可以看到他們當年結婚時所穿著的衣服和照片,以及關於那一場騷動的紀錄。

啊~當愛已成往事.....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Graceland裡面還有很多有看頭的部分,包含放滿了貓王白金唱片、獎盃、表演服的空間(貨真價實豐功偉業)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awards
包含陳列了貓王眾多愛車的空間(眾男士們看到噴鼻血.....)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Elvis' favorite car
FYI, the famous pink Cadillac
而我,感覺到最深悸動的是這裡:貓王的長眠地。在Mansion的後院,貓王與雙親、祖母、愛狗共同安息。來自全世界各地的訪客每天絡繹不絕的前來憑弔,各界奉上的各式花束幾無間斷的供給。

HE WAS A PRECIOUS GIFT FROM GOD
WE CHERISHED AND LOVED DEARLY.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in memory of Elvis Presley
旁邊的柵欄旁還有一小束花,斜倚了個石板上寫著: "You are the sunshine in my life...."

我想起前兩天BB King唱的"You Are My Sunshine"。我想唸著貓王......

我們到隔壁Harley Davidson讓Andrew敗了件很好看的外套,買了條他要送給媽媽的絲巾,依依不捨,我們揮別了貓王,繼續了其他部分的旅程。我們快速的去Stax Museum of American Soul Music外頭晃了一下(沒進去)就前進National Civil Rights Museum去看Martin Luther King Jr.。這是為Wendy小朋友量身訂做的行程,因為想也知道這跟藍調、音樂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以為你轉行很久了?」Andrew聽到我說想去看的時候問著。
「骨子裡,我還是留著政治人的血啊......」

我們沒有時間停留太久,只能在Martin Luther King Jr.當年被刺殺的旅館門外照相留念,讀著紀念牌上面的文字憑弔一下他以及許多有志之士為了推動黑人民權所做出的積極努力。艷陽天下行進的我這下頓失了那種雀躍,腦海裡充滿的都是他聲嘶力竭的高喊著"I have a dream....."的模樣,想著以前國文課本裡面讀到的故事,映照著這幾天因為藍調之旅而接觸到的更多更多黑人從黑奴時期開始以來受過的欺凌、硬吞下的血水和淚水。人,不是生而平等嗎?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MLK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你幹嘛這麼低落啦?」Andrew也感覺到我的異常冷靜。「走!去吃點東西你就會好了。」

我們回到Memphis市區隨意找了家漢堡店填了填肚子,讓我寫了張明信片、拍了一些街車的照片,下午二時許,「掃墓去囉!」(A大叔真的是這樣說的......)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Highway 61- The Blues Highway,聲名遠播的藍調公路。沿著它走,沿著由Mississippi Blues Commission規劃與維持Mississippi Blues Trail走,我們將一步步的親近藍調音樂史上的諸多聖地。Andrew說Blues Trail是近年來剛剛開始進行的project,目標是將在密西西比州內跟藍調音樂有關的重要據點都能豎立紀念牌,向世人介紹該地點、該人物、該事件在藍調音樂史上扮演的角色與發揮的影響力。它是讓這趟旅途成形的原因,而從此刻開始,我們也的確受惠於這些有心人士的努力,得以更方便、更有目標的走訪這些重要地標。往後許許多多的指示牌更讓我們深信,如果沒有他們的付出,那些隱藏在荒煙蔓草間的故事將就這麼世世代代的埋沒下去,不會為人得知。至少,像我這樣一個藍調音樂的門外漢,就會永遠沒有機會瞭解、認識藍調。

我們造訪的第一站是Memphis Minnie的長眠地。Memphis Minnie是藍調音樂史早期(1930年代)一個代表性的女性歌手,她的吉他演奏實力也遠近馳名,跟著丈夫一起到各地表演爭得了更多的好名聲。以前她就住在Tunica,所以離開世界以後,也選擇附近安葬。(Memphis Minnie- Kissing In The Dark試聽)我們到訪的這天天氣很晴朗,因為散落四處的幾株大樹讓New Hope Church Cementary雖立於一片平坦的田野中反而更顯得突出。我還記得剛到的時候就有幾位老人家問候我們,問我們從哪裡來,也說了"So, I guess you are blues fan as well? Because you're wearing the Sun Studio t-shirt." 然後我一貫指指身旁的Andrew表示"He is the big fan. I am just a learner and I keep learning a lot."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我覺得我的回答很好很誠懇,而且十分的真實。這趟旅程有太多的部份我基本處於一無所知的狀態,透過Andrew給我的「行前作業」,透過自己的延伸探索,透過好一段時間以來從他那裡不知不覺聽說而來、積累而來的概念,透過一站與一站間他用CD播放的音樂和口述的故事強化的印象,透過一個個博物館的館藏、影片、演出堆疊起來的知識,好不容易我有了很淺很淺的一點對於藍調音樂的認知,和越來越被激發的,對Blues的熱愛。聽起來像是空口說白話,但是,我真的剛剛開始這段旅程而已嘛.....

第二個點,Highway 61 Blues指示牌。在Andrew印出的地圖上指出它應該在Tunica,其實不然,因為根據GPS指示這塊指示牌的所在地離南邊的Tunica還有約莫20分鐘以上的路程。能找到它基本上要感謝A同學的好眼力,在沿著HWY 61開車飛過Tunica Visitor Center的時候眼角餘光描到了狀似指示牌的藍色標示物,於是決定迴轉確認。也就在這個點,透過一個熱情的好心人主動提出的協助,我們拍下了第一張也是此行唯一一張的合照。謝謝他,也謝謝你。發自內心的。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就在一邊碎碎念要去建議他們在網站上改寫這個地點為"at Visitor Center"的同時,我們到附近挑戰本日的第三個點,也是還沒有到Tunica卻被歸類在Tunica區的Son House原工作地。我們也因此磨練到這個藍調尋寶遊戲的新技能:善用GPS定點找目標。Son House原工作地的那個據點現在甚麼都沒有.......久遠的以前這裡有間小店,店後面就是他傳教的小教堂;現在那既不是個路口也沒有任何建築物,就是一片荒地,有作物的時候或許就是一片棉花田吧?如果不是有GPS導航,在這個時代的人如何能夠去尋找到一個根本就像是存在於異次元的這個點?(Son House- Death Letter試聽)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Son House's working site
下一站:貨真價實Tunica市中心。「這裡還有人住,看得出來,可是往日風華真的已經不再。」 我們邊讀著Harold "Hardface" Clanton的指示牌邊討論著。"Hardface"這個暱稱會不脛而走真的跟這個人打牌時的「鐵面」有關,不過請不要誤會他是一個音樂人,他不是,他是黑人賭神 = = 而且他到處開賭場。許多的藍調歌手包含B.B. King, Bobby Bland等人都到他開設在各地的賭場表演過,他給了他們舞台,給了城鎮榮景,所以他的名字被紀念,成為藍調音樂中不能被忘記的一部份。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Tunica downtown
在Tunica寄出了給Myriam的明信片後,我們試圖尋找最後一個在Tunica大區裡的James Cotton指示牌。跟Son House的那塊牌子一樣線索很少,而且又沒有GPS定點。我們憑著一條應該在公路左手邊出現的小路名,和一個奇妙的"look for medal silos"形容拚死拚活的全神貫注了好久,還是在恍惚中幾乎就要錯過它。類似的事情二度上演,Andrew直覺覺得「我們過頭了,迴轉吧~」然後兩個人開始狂睜大眼睛注意右手邊的路名。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目標出現!!!同志們!這就是那傳說中的medal silos啊!(James Cotton- Slow Blues試聽:我愛口琴人!)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should be" James Cotton's site
可是我們前後左右轉了一圈,兩個人也跳下車來東張西望了好一會兒,硬是沒有看到任何指示牌,於是決定放棄前往下一個點。(編按:根據後來問的Delta Blues Museum館員表示,有些指示牌其實還沒有做好還沒有豎立,我們可能就碰到了這樣一個點......要節哀XD)

拋開失落感,我們繼續南行到Clarksdale去看Crossroad 61&49:傳說中其中一個Robert Johnson可能去把他的靈魂賣給魔鬼,以換取高超吉他彈奏實力的地點。(Robert Johnson- Crossroad試聽)

「你怎麼沒帶吉他來?沒打算晚上十二點背著吉他來路口等,然後跟『那個人』交換吉他?從那個時間以後你吉他技巧就會天下無敵耶!」我耍欠揍的問A大師
「已經沒差啦~傳說中還有一塊:跟魔鬼交換的代價就是你會在27歲那年『回家』。我早就超過這個年紀了,沒救。」29歲人穩穩的回。
好吧,那我們跟紀念碑拍照就好。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接著,我們透過導航來到Riverside Hotel河岸旅店,探訪一度為黑人專用醫院,後來變身為藍調音樂樂手們南征北討表演走唱時落腳處的旅店。讓Riverside Hotel聲名大噪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另外一位藍調音樂史上的知名女歌手Bessie Smith就在一次車禍後因為缺乏及時醫療救助而病死此間。瘋狂的藍調音樂迷們於是有許多就想來投宿Riverside Hotel,指名要住在當年她下榻的那間房,想來會會Bessie。至少我身邊這位仁兄最早的想法真的就是如此的......(Bessie Smith- Baby Won't You Please Come Home試聽:她的聲音裡面有種令我無訪抗拒的慵懶.....聲音感情很飽!)

「我怕你不敢住,所以後來訂了別的地方。」
「你確定我們現在真的來到這裡看了這個屋況,你還會考慮住在這裡面嗎?」我好奇的問著面有難色的A大師,同時觀察他可能沒有說出口的那些回答。
「ㄟ......會考慮久一點......」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Riverside Hotel
所以我們肯定的揮別了Riverside Hotel,按圖索驥尋找本日太陽下山前能夠看到的最後一個點,Muddy Waters的worksite。直接跳結論:這又是個指示還算清楚,卻讓我們找很久卻甚麼指示牌也沒看到的點。抱著滿腹的疑惑,我們終究還是選擇放棄,打算隔天一早去Delta Blues Museum再問專家要怎麼找到指示牌。(隔天得到的回答:指示牌還沒做好~至於那棟老房子?現在整棟搬進Delta Blues Museum暫時陳列啦~未來等指示牌做好整理好,會再把房子原封不動搬回原地去展示的)
From 090324-090328-HWY 61 Blues Trip- Muddy Waters' "invisible" worksite
雖然本日尋寶圖的最後一小塊又撲了空,可是我們意外得到了一件讓我永難忘懷的寶物:密西西比曠野中的滿天晚霞。那片廣袤的天地裡只有我們:一台車,兩個傻傻的人,車裡Muddy Waters被鄉野調查的人難得錄下的質樸的嗓音,剛剛聽到的,幾乎還是溫熱的一個又一個傳奇。(Muddy Waters與Eric Clapton的合作- I Got My Mojo Working試聽)這一整天發生的事情火速的在腦海裡跑過,這幾天經歷過的畫面一件也不遺漏的在腦海裡跑過。太激動,所以拜託Andrew停了車放我到外頭冷靜一下,吹冷風、凝視彩霞、聽曠野的風聲和蟲鳴鳥叫 

放空。

So, so, so wish that you could understand.


--
Graceland貓王故居
3734 Elvis Presley Blvd.,
Memphis, TN 38186
學生票$29.7,一般成人票似乎是$33。也可以選買VIP貴賓票$69包含更多展區以及一些優先參觀資格。你也懂滴~窮人家我們很乖的用普通票逛就夠了……
停車費部分小型車每次$10

Stax Museum of American Soul Music
926 E. McLemore Ave.
Memphis, TN 38106
(901)946-2535
門票$11。我們沒有進門所以沒有評價。後方有免費停車場

National Civil Rights Museum
450 Mulberry St
Memphis, TN 38103
(901) 521-9699
門票$10,我們也是沒有進門,因為要趕路,也因為怕我的心情沉重得不像話......附近street parking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好酷,好充實的行程

米大哥

Wendy Chen said...

寫完我跟你有同感!怎麼可以這麼酷啊~~~~
請督促我快生出隔天的遊記,隔天還有~~~~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