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請記得勇敢爭取自己的權利!吵架後贏回現金~

事情是這樣的....

我之前在CITIBANK開戶時開了一個Saving Account儲蓄帳戶與一個Checking Account支票帳戶。昨天去銀行提款時赫然發現支票帳戶裡莫名奇妙短少了USD23.5,而我自己因為剛開戶,剛剛拿到check book支票本也才剛剛拆封還沒用過,Debit Card在昨天才去開卡(所以不可能之前就已經刷卡花掉了23.5),哪有戶頭裡平白無故蒸發這樣一筆錢的道理?

由於領錢的當下我無從調閱支出明細,下了課回家我於是二話不說立即上網查詢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哪一天、是誰、為了什麼無故提領了我的錢?網路銀行上載錄的消費日是八月七日,我交叉查閱了自己的記帳本,發現那天我根本沒有花半毛錢!於是立刻打免費客服專線去詢問銀行究竟怎麼回事。

不問則已,一問之下結果令人大為光火。男性的客服員查閱後告訴我那23.5是銀行寄給我的「支票本費」,再詳細解釋一下,就是「分成四本共計120張的支票紙,總金額美金23.5元(合台幣775元左右)」。我可以理解支票本要錢,可是為什麼從來沒有人告訴我我需要花這麼大的一筆錢買支票本?說不定我不需要那麼多支票本,或者我想選擇更便宜的支票本來使用,最最最底限的概念是:身為一個要花錢的顧客,我有權利知道我的錢會因為這樣的緣故跑到別人的口袋裡去吧!

掛了電話,本來已經認虧,但是我還是苟延殘喘想要扭轉局勢。透過網路我詢問了一個美國的同學「在美國剛開支票戶的時候,他們寄來的支票都要花我這樣的一筆錢,然後我都不會事先知道多少錢嗎?」詢問的結果讓我變得更生氣,因為Sindy告訴我「通常銀行(開戶後)提供給你的第一筆支票是免費的。CITIBANK為甚麼跟你收錢?而且金額還不小耶。」熱心的她也幫我再次上網確認網站上的說明,看看是否有我漏看的地方載明了這筆收費的詳細資訊;我自己也在同一時間翻閱了所有銀行給我的信函、手冊,翻來覆去就是沒有看到寫著這筆錢是要開戶者自行負擔的內容。

怒怒怒~我要再打客服電話去抱怨!

這次是另外一位女性客服員接電話,直接了當的詢問她「如果在貴行新開支票帳戶,第一筆支票本是否是免費取得,或者貴行會進行收費?」妙的是,她的回答居然是「開戶支票部分免費(印象中是60張免費,而我共收到120張)」我的錢被扣好玩的就是了?

好了,結論來了。我要回了我的23.5元。CITIBANK坦承疏失,她確認過我並未被銀行人員告知支票本的收費方式後,說「這是我們的錯,我們沒有讓您得到充分的資訊,所以請您現在查閱網路銀行的支票帳戶資訊,款項已經退回您的戶頭了。」

錢回來了。吵架成功了。大勝
------
後記:
  1. 關於美國的銀行:
    1. 美國各地銀行的地域性很明顯,譬如DC這邊到處看得到很方便的CHEVY CHASE BANK在芝加哥、紐約就看不到,跑去紐約玩耍的朋友在當地要提領現金也只能跨行提款,負擔高額的手續費。
    2. 台灣的銀行在某某分行開戶後,碰到特定的手續需要辦理時還有規定「必須回到原開戶行方得辦理」,這件事情謝天謝地在美國並不成立。透過網路、電話、親臨任何一州的任何分行都可以把需要辦理的手續搞定。
  2. 開戶需要證件(此處針對學生戶):
    1. 護照正本(Photo ID):內有簽名、清楚的照片
    2. 載有當地住所地址、電話的正式文件(譬如請學校出示的信函,上載前述資訊+說明學生停留美國的目的是前來就學)
  3. 開戶種類:
    1. Saving Account儲蓄帳戶:每個月結算利息。
    2. Checking Account支票帳戶:利息。
      1. 支票本簽出的支票由此帳戶扣款,使用Debit Card時的花費也從支票帳戶扣款。
      2.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因為支票開過頭跳票、或者Debit Card刷爆了讓戶頭見底,銀行還會再扣錢處罰使用者的不守信用。傳說中這個罰款高可以高到15、20元.....
  4. 信用卡(Credit Card)/Debit card:
    1. 信用卡:初來乍到美國的國際學生通常很難立即申請到信用卡。
    2. Debit Card:結合提款卡、簽帳金融卡的功能於一身,小額(25元內)的消費於特定商店購物就可以逼逼結帳,款項自動從Checking Account扣除。CITI目前的Debit Card還附送了一個可以掛在鑰匙圈上的PayPass感應器,來不及或者找不到錢包裡的卡片時,找到鑰匙圈也是可以用PayPass付錢啦~
  5. 支票:
    1. 來自我的教訓:選擇銀行前也請記得確認一下開戶時是否奉送第一筆免費支票本,如果要收費到底會收多少。
    2. 美國當地使用支票的習慣很盛,房租開支票付、買車開支票買、學費用支票付等等。
    3. 支票本裡的每張支票上面銀行會幫使用者印好全名、居住地址等資訊。其實就算搬家印有原來地址的支票還是可以使用,但最好在簽出前與支票接受方確認一下對方是否在意這個地址的「錯誤」,必要時可以直接在支票上進行塗改修正地址資訊。
      總之,每張支票上面最重要的資訊--使用者的帳戶號碼--是絕對不變的,這張支票一旦簽出,無論戶頭擁有者搬到了天涯海角,錢就是從同一個支票帳戶裡扣除,並不受任何影響。
    4. 使用者的支票本若用完了就應該向銀行再購支票本,除了可以選擇有/無覆寫功能的支票外,還可以選擇支票的底圖與記賬本的材質。看起來越精巧的當然價格越高昂囉.....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