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Places All About Freedom-大屠殺紀念館+林肯紀念堂

”For the dead and the living, we must bear witness.

為了已逝的與倖存的,我們必須忍耐目擊這一切。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大屠殺紀念館牆面上鑲著的這句話震懾住我了。在館中觀看到的一切很自然的把我帶回、連結回2003年在德國柏林市郊探訪集中營遺址的記憶,他們最大的共同點是:都爆炸催淚,而且絕對沒有人希望同樣的事情會再發生一次!!!!
寄件者 070804-Holoca...
搭車到Smithsonian站後徒步5分鐘,就可以到達14th St.上接近Independence Ave.的大屠殺紀念館。雖然免入場費,但是主要的展場(二至四樓)是採取索票入場制(以管控流量確保觀賞品質),所以入館後記得要先到一樓的櫃檯告知需要票的數量,然後照著票卷上寫的時間到入主要展場處報到。我大約10:20進入紀念館已經排到11:15入主展場的票了,可見有心要看展的人還是要遵守「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原則,不要拖拖拉拉七晚八晚才去排隊喔!

在等待的時間中參觀者也不完全是閑著的,因為還有B1的Children's Tile Wall兒童磁磚畫走廊、迷你特展區和一樓的Remember the Children: Daniel's Story丹尼爾的故事區(可惜禁止攝影......)讓參觀者可以透過看猶太人丹尼爾原本的家=>被迫遷到的Ghetto猶太人區=>集中營生活了解當時猶太人經歷的生活劇變。
「我們被強迫要在胸前戴上黃色的星星貼紙,他們叫那個是『Star of David大衛的星星』,上面會寫『Jews猶太人』讓大家都知道我們的身分」
「他們燒了我們的禮拜堂,砸毀我們的店面,就算沒有砸毀的店面也被他們貼上黃色星星,或者寫上『禁止跟猶太人買東西』的大字」
「我本來可以上學,可是搬到猶太人區後就沒有學校可上,只能不斷的工作,而我們工作的代價還是什麼都沒有,一樣的飢寒交迫....」
進入主展場後我們從四樓順著展示向二樓移動,展區內按照年份交代當時歐洲局勢的改變、播放歷史影片、陳列受虐者遺物、透過文字告訴參訪者造成大屠殺的前因後果。其實一旦進入主展場後就不會有人做任何說明,所有的參訪者自由參觀、自主決定要在每個展覽櫃前停留多久。我今天特地很仔細的看每段影片、閱讀每段文字敘述。納粹原來也曾經焚書企圖箝制思想;納粹居然還有剃毛癖,喜歡把猶太人或者其他所謂的低等人類頭髮剃光光後集中在一起;納粹其實最早找麻煩的對象是政治犯,可是後來出乎意料的,他們對待政治犯的方式居然還比對待猶太人仁慈一點.......猶太人犯了什麼錯啊!!!!!!

在一個自由入座的影片播放區我觀賞了一段說明希特勒(和納粹)如何崛起的歷程,一點也不誇張,看完我心悸+頭痛了好一陣子!甚至覺得快吐了.....希特勒的演說片段播放出來的時候他那種慷慨激昂,那種所謂的「魅力」真的是很有說服力的--不管你聽不聽得懂德文!於是相對而言你會為那個時代的德國人感到很遺憾,他們一不小心就受了他的蠱惑去進行在歷史上留下如此臭名的紀錄,成為千夫所指的民族。相比之下我們何等幸福,可以活在一個自由平等的世界!

展場裡面有幾間我急著躲開,其中之一是展示毒氣室小模型與after burning殘破肢體影片的。在柏林市郊的集中營那裡我曾經親眼目賭他們燃燒屍體的鍋爐以及胡亂堆放屍骨的區域,那時鼻子裡彷彿還聞得到那股噁心的焦臭味,今天又見到類似的展示我整個擋不住那股噁心感!快閃~

另一間展間用成堆的鞋子、成堆成捆被剪下的毛髮象徵眾多的猶太罹難者,那股刺鼻味也讓我覺得「真是夠了!」此地不宜久留!其實除了那股臭味,我想驅使我火速離開的應該還有那份壓在心頭的重量吧.....
寄件者 070804-Holoca...
主展場參觀完畢後,我前往Rememberance Hall反思之殿去沉澱所有的心情。在大屠殺紀念館裡面目睹的這些太沉重,就算這些犯行都不是自己犯下的,身為有血有肉的人誰都會有很強烈的罪惡感.......於是我去點亮了一盞蠟燭,願曾經因著大屠殺直接或間接受苦受難的人們傷痛得到撫平,尤其逝者能得到安息.....

另個令我驚訝的事情,就是當我要步出紀念館的時候赫然發現已經一點半了.....我居然在裡面待了那麼久!我可以用這個例子證明我真的是知識女青年,一點也不敷淺嗎XD

到Mall的草坪上找個樹蔭坐下來吃點簡單午餐,我原本預計之後要去Washington Monument華盛頓紀念碑上登頂,到了旁邊才赫然發現「這個也是索票制的啦~~今天的票早就拿光光了!」記得我說過的話嗎?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失策了失策.....

又因為今天答應了朋友要提早回家跟他們去COSTCO大採購,剩下的時間明顯不夠我這個文藝女青年再去逛個博物館,我於是頂著35度C的大太陽一路往西徒步走向Lincoln Memorial林肯紀念堂。華盛頓紀念碑、二戰紀念公園、國會映象水池、林肯紀念堂這一路延伸的漂亮景色真的很讓人心醉,角度抓夠好的時候the Mall東端的Capitol Hill國會山莊也能連線看到,整體視野給人一種很「大器」的感覺,相當寬闊相當使人心曠神怡--所以就算是今天如此的晴朗炎熱,我還是捨樹蔭大道而選擇沿著映像水池一路走走走向林肯紀念堂,三不五時一抬眼或者一回頭,眼睛和相機鏡頭捕捉到的畫面都讓我忍不住想大叫!
寄件者 070804-Holoca...

終於來到林肯腳前的時候,那種感動(不只是因為我終於到了啦....)充滿在胸臆卻又說不出口。他莊嚴的端坐在那裡注視著他所深愛的這個國家,遙遙的望著華盛頓紀念碑(紀念他的前輩)、國會山莊(國家裡最高民意機構)、The Mall這個在各時代舉辦過許多大型集會與活動的大草坪,在他為這個國家的真平等付出那麼多心血後,在馬丁路德又再度於許久之後爭取黑人平權後,在幾場世界大戰發生後,他眼中的美國是否達到他的期望了呢?他的子子孫孫是否真正信奉也展現了"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人人皆生而平等"的要義呢?

其實馬丁路德的那塊"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地磚是我的意外收穫,我原先不知道他會被刻畫在那裡,但是我深深相信把馬丁路德的這句名言刻在林肯紀念堂正前方的地磚上,是個非常明確且經典的安排。他們兩位偉大的平權鬥士雖然採用的方法不同,他們的敵對對象也不一樣,可是美國這個國家基本上是因為他們兩個的貢獻才得以向真正的平等跨進一大步。思及此,我在回家的路上又再次熱血澎湃了!

如果我有能耐,我也希望自己能夠做些改變世界的事情--
當然,是讓世界變更好的事情!
070804-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Lincoln Memorial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