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2

禮拜六到~瘋狂DC大縱走!

為了爭一口氣,我前天晚上跟Melissa和Joohyeon約好一大早8:30在Metro(Blue/Orange Line)的Capitol South站碰面,說什麼都要去搶到Capitol的免費入場票。我七點起床弄一弄就出門了,原本預計搭Yello Line只要4、5站就到的,沒想到到了車站就赫然得知「Yellow Line週末維修停駛,請改搭Blue Line轉車」的晴天霹靂。客倌兒~您知道這差多少嗎?4、5五站大約只需要15分鐘,用Blue Line坐到Capitol South有12站!這下我要耗個40多分鐘在Metro上,好加在我有提早出門!

晃晃悠悠小補了點眠我8:15就到了Capitol South,傻傻等到40分正在心急如焚於是就跑到接近Metro出口的地方開手機(因為DC的地鐵站內肯定沒有收訊)看有沒有道歉簡訊出現。果真!Melissa也遇見了公車等了20分鐘才到的小災難,眼看她到站還久,Joohyeon也還沒到又沒有電話可連絡,我於是決定自己出發先跑去搶票,速傳簡訊叫Melissa到了之後再直接來票亭找我,如果也遇到遲到的Joohyeon再把她一起撿過來。

這個決定下得真好!雖然當下看起來有點絕情絕義。可是各位試想,如果我傻傻留在當地等到他們出現,雖然七早八早起床結果因為跑去票亭的時間延遲(因為某些人遲到)無法拿到票入場,那豈不是虧太大了?

疾行到Capitol正面西南角的白色帳篷,遠遠的我就看見一大條人龍......驚!大家真的都這麼拼!
寄件者 070811-Capito...
一個人排隊繼續等候兩個朋友到來的同時,我心中暗想:難怪我拿不到Washington Monument的票,DC的遊客根本全部都瘋了.....Melissa抵達時身邊沒有Joohyeon,可是聰明如她有帶著電話號碼出門,說也奇怪,Joohyeon說她非常準時8:30就到車站了,苦等我們苦等不著後決定自己跑來排隊==>所以她也在人龍裡!經過這番轉折,當我們三個人打到照面的時候,大家可以想像我們有多開心吧~(真是多災多難的Capitol之旅!)

我們拿到11:00的入場票了~三個人感動到差點沒有落淚。拍了拍搞笑紀念照完我們就決定把等候的一個小時時間花費到附近的Library of Congress國會圖書館裡。國會圖書館的建築群就位在Capitol的正東方,分別是主館的Thomas Jefferson Building, John Adams Building, 與Madison Building。身為遊客的人通常是進入Jefferson Building參觀,如果有興趣要辦國會圖書館閱覽證的人(只要年滿18歲、具有Photo ID)則要到Madison Building辦理手續,之後就可以進入各讀書室查閱資料。

Jefferson Building裡面根本不像圖書館,她富麗堂皇的像是皇宮!進入入口拾級而上後到了主大廳,我們三個女生立刻為了眼前的景象興奮到快叫出來。屋頂的細緻畫作、精雕的雕像與樑柱、典雅的樓梯、牆上刻畫的智慧的話語(這個部份好像只有我在看....)真的讓人目瞪口呆。我也忍不住想要進入主要閱覽室,看看到底裡面是怎麼樣的景象,除了知識的濃度,建築之美的濃度會不會也這麼高呢?
寄件者 070811-Capito...
可惜的是,由於我們還要趕回Capitol去排隊準備進入參觀內部,花在國會圖書館裡的時間只有半個小時左右,根本連其中一間的特展都看不完,我們就匆匆的離去了......不過Melissa和Joohyeon臉上似乎看不太出覺得可惜的神色,她們彷彿覺得有「到此一遊」就功德圓滿了。果真人的調性很不一樣,要尋找到跟我有相近遊覽癖好的人,恐怕還有一段時間喔~

都到排隊入場前,我們還又遇到了一場小災難:進入Capitol的其中一項規定是禁止飲食,但是我們並不知道在包包裡面還留有食物也是嚴格禁止的!我們三個人於是在安檢哨前被迫退到外面去把包包裡面的飲水倒掉或丟掉,所有食物通通丟垃圾筒或吃掉。於是所有人都在路邊看到三個狼狽的亞洲人:我急急忙忙的吞掉櫻桃,Melissa慌張的把巧克力棒塞進嘴巴,Joohyeon難過的吃掉其中一個她帶來的麵包,一邊非常捨不得的把她好心帶來想分享給我們當午餐的麵包零嘴丟進垃圾桶......

太邪惡了~這個規定真的太邪惡了~我看Joohyeon那個樣子也好捨不得喔~

進入Capitol的規定還有一大串,主要的部份簡介如下:
  1. 一定要索票入場,免費票但是先搶先贏,只有Capitol正面西南角的白色帳篷一處每天上午九點開始發放入場票,每15分鐘入場一批人,而且採取強制導覽政策,沒有跟著導覽人員進入而四處落單閑晃的會被警衛架走
  2. 所有包包一定會通過安檢詳細檢驗,有違禁品肯定逃不了
  3. 違禁品標準跟飛機手提行李標準基本上一樣,禁各式刀類尖銳物品、燃料類、禁武器
  4. 禁止飲食,而且禁止攜入任何食物飲水在包包裡
  5. 可以照像錄影,免費,唯有Gallery(議會的旁聽空間)例外
帶領我們的導覽人員直接帶我們走到了建築物正中央的Dome圓頂底下講解屋頂的構造、建造的歷程,也解說了整座國會山莊建築的先後歷史。Capitol最早只有北邊的那一排建築(現在的Senate參議院),後來因為美國國土不斷擴張議會規模也擴大,才又加建了南邊的那一排(現在的House of Representative眾議院)。雖然如此,他們維持為兩棟獨立建築的時間相當久,兩棟大樓之間一度只用簡單的木板橋/結構相連;就算等到建築師因應兩院的需要開始做連結的中央圓頂建築時,早期的圓頂還是比現在矮了一大截。

當今的圓頂有多高呢?離地面278feet(約85m),從圓頂下的展間底到天花板則有180feet(約55m)高,導遊小姐說可以塞進一整座自由女神像(約46m)還綽綽有餘。這個展間裡面還有八大幅油畫,其中面東的四幅繪著美國獨立建國的奮鬥歷程,另外朝西的四幅則是展現著早期殖民地移民與印地安人互動的歷程,包含大家最熟悉的Pocahontas 也在畫面裡喔!(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她真的有嫁給那個英國人James!)
寄件者 070811-Capito...
之後我們又逛了原來是參眾議院共用議事堂的Scupture Hall,領教了內部因為圓頂構造而帶來的惱人回音效應,很簡短的穿梭了一下眾議院的走廊,因為不明原因而無法稍微看一下參議院內部的空間(殘念)。參觀行程結束在圓頂正下方的一個星星符號處。

"This is the VERY CENTER of Washington DC這是華盛頓DC整座城市的圓心"
從他放射出去切割了華盛頓DC的四大區(SW、SE、NW、NE),放射出了各主要幹道,也把華盛頓DC區的兩大郵遞區號區切割開來(所以導遊會說站在這點上,每個人有機會同時踩在兩大郵遞區號間)
寄件者 070811-Capito...
逛了逛紀念品舖,又在出門後照了幾張像留念,累壞了(其實也餓壞了)的三個人決定在環顧四處看不到食物的當下放棄尋找,照顧累壞的雙腳先!於是我們找了片美好的樹蔭與草皮開始納涼睡午覺。草皮舒服是一回事,頭頂上密實的樹蔭提供給我們極大的舒適與蔭庇是更可貴的一件事。微風徐徐,日照暖暖,稍一放鬆的三人就這麼肆無忌憚的睡沉了......

醒來後明顯恢復精神的我們再次前進國會圖書館的方向,不過這次是要去看Supreme Court美國最高法院和Joohyeon有興趣的Folger Shakespeare Library福革莎士比亞圖書館。事前就知道最高法院只是一棟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建築物,雖然內部有開放旁聽審判,不過由於也是要早早去拿號碼牌搶旁聽席,而且去坐著聽也不一定聽得懂(法律的艱深詞彙.....),我還是選擇在外面遠望、景仰一下那種大器建築帶出的浩然正氣就好。至於莎士比亞圖書館,原本我並不打算前往造訪,因為想也知道真的與莎士比亞相關的文獻、資料怎麼會是在美國這裡?看在雙主修英語及國際企業的Joohyeon那麼興致勃勃,又念在她第一次出國的份上,就多走幾步路陪美人吧~

一如所料,外部展間並不太有料,「可能比較有看頭的」圖書館內部只開放給研究者、學者、或者製作專案有查閱資料需求的特定申請者。於是我們只好揮一揮衣袖,黯然離開......

行程跑到這個時候約莫下午3:30,三人在胃要崩潰之前趕緊找了家Cosi去覓食,也聊一聊今天的心得、了解一下彼此的生活。人與人的相遇真的是難得的緣分,能夠這樣飛越天涯海角坐在同一張桌子上、一起踩遍大街小巷一起迷路,真的是在幾百萬分之一的機會下促成的,不容易啊.......

我們在一起步行回Capitol South的時候揭開了早上的懸疑謎底:「為什麼Joohyeon八點半就到了Metro站而我完全沒有看到她?」在她堅決否認Metro站的長相「不是這樣的不是這樣的~」而我和Melissa堅持「這1001個地鐵站就長這樣!激烈討論中,大家都了解我們彼此錯過的核心原因了吧.......美女,以後要記清楚我們到底約哪裡喔!

我們各自上車往回家路上前進後,我眼看天色還早陽光依舊燦爛,毅然決定跳下Metro(Blue Line)的Arlington Cemetery站去逛阿靈頓公墓。

Arlington Cemetery在River Potomac波多馬克河的西岸靠近我家這邊,與他們兩個住的地方(河東岸)比較遙遠,另外,套句恐龍的話「你這個童軍不要再折磨人家了啦~幾個人有你這麼好的體力和耐力一天跑去那麼多地方玩~」我於是就開始享受一個人的散步旅程,在那個晴朗、炎熱、某種程度上與懷念的瑞士氣味相似的午後 ^^b

很客觀也很坦白的說,我花在迷路找路的時間再一次超過了我到達目標專心欣賞那些「必訪景點」的時間。我總共花了超過半小時在找路&走路到Iwo Jima Memorial硫磺島紀念碑這件事上,可是紀念碑本身的英勇氣勢、飄揚的美國國旗與頭頂上的那片藍天白雲再再說服我「這樣的遠行很值得。」

美國這個國家對於軍人的尊重與推崇--無論他們參加的是多大多小的戰役--相較(於我們)之下是很獨特的。硫磺島紀念碑紀念的是二次大戰期間六個大兵盡全力的要在硫磺島上豎立美國國旗以振奮軍心,藉以打倒日本帝國主義對世界造成威脅戕害的這個事件。豎立國旗這件事其實先後發生過兩次,根據旁邊的文字說明,第二面大旗對軍隊尤其造成了非常強大的激勵效果,引發了所有弟兄勇敢奮戰、力拼到底的決心。紀念碑從每一個角度觀察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專著、他們的同心協力,光是在旁邊稍站我就有想要向紀念碑敬禮的衝動。
寄件者 070811-Capito...
公墓裡還有其他幾個比較為我們熟知的墓地值得前往一探(請前往遊客中心索取詳細地圖):John F. Kennedy約翰甘迺迪與夫人的墓園、胞弟Robert Kennedy羅伯甘迺迪的墓園、紀念南北戰爭期間犧牲士兵以及幾次世界大戰中犧牲者的無名英雄塚、紀念挑戰者號在升空途中就壯烈犧牲的太空人們的墓地、紀念伊朗人質危機犧牲者的墓地、這次前往我才認識的華盛頓DC城市設計師Pierre L'Enfant的墓地(位在可以鳥瞰整座城市美景的高處,Virginia House前)。阿靈頓公墓除了算得上是某種旅遊景點以外,其實我更要說他是個可以沉澱情緒的地方。人們或遲或早、或預料到或不小心都會走到那麼一天離開人世,屆時我們能留下的除了一方墓地,還有什麼是可以讓人懷念的?

離開墓園前遇上一個有趣的小插曲。我因為長途行走的疲累看到了遊園巴士就沒頭沒腦的坐上去,而且看在車掌先生並沒有意思要跟我收費的份上,我開心的覺得「阿靈頓公墓真貼心~都懂得遊客會逛到累,提供免費的接駁服務還附送解說!」出園的中途停靠在我已經去過的Virginia House附近,整車的乘客都下了車接受建議去俯瞰城市美景,只剩下我、車掌、司機三個人大眼瞪小眼(喔耶我的專車專車~)。車掌尷尬的笑了笑後坐到比較接近我的前排,繼續很熱情的跟我介紹墓園各區裡面的特色,還解答我絞盡腦汁擠出來要他回答的問題。

終於!到站啦!他如釋重負的跟我說了聲:Have a nice Weekend!我們分道揚鑣。
然後就在我經過遊客中心準備前往Metro的時候,右邊的牆上高高掛著「遊園公車價目表」......

想不到我居然很爽快的坐了霸王車,而且還是只有我一個乘客的霸王專車!!!!!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070811-Capitol Hill area+Arlington Cementary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