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中醫師上的護理課

前天,陳醫師再一次展現了他的溫柔。

我的腳底因為不明原因長了個泡泡,數次戳破上藥未見治療效果後,我到中醫診所去調養身體的時候順便大方的把腳掌抬起問陳醫師『這個該怎麼辦?』

不問還好,陳醫師皺了皺眉頭告訴我還好我有跟他說,再拖這個原本只是細菌性感染的傷口,說不定就要惡化成了。媽啊~怎麼這麼嚴重!

一般慣常的治療過程--熱敷、針灸、拔罐、推拿--就不多談了,陳醫師請林推拿師幫我用優碘上藥、包紮後,特別囑咐林醫師要用實際動作敎我塗優碘的方法,還特別叮嚀我上完藥包紮好要再去找他。

然後陳醫師又讓我感動了.....他撕下某個紙包裝盒的一角認真、細心的說:『出了國,這點簡單的護理要自己會做。』然後他邊說邊寫下了『陳醫師的簡易護理寶典』(見右圖),附帶英文說明喔!
  • 傷口五倍大的消毒面積是必要的。要由內而外以輪狀(見簡圖)用優碘(Better Iodine)消毒
  • 最好重複三次消毒動作。
  • 用紗布(Gauze)包覆受傷位置。
  • 用3M膠布把紗布固定住(簡圖again!)
  • 其他注意事項:
    • 傷口盡量避免碰水;
    • 為了避免黑色素沉澱,受傷期間少吃顏色深的東西。另外,少吃「燥」的東西,像是別碰麻油、韭菜、大蒜...
也就在同一天,當林醫師在幫我推拿及上藥的時候,他murmur了一些陳醫師的背景。陳醫師很厲害喔!他原本是學西醫的,而且根據林醫師描述他本來似乎是「開那些大手術都沒問題,處理你這個小傷口不用擔心啦~」的大師,而且幾次互動下來陳醫師對於使用英語的舒適度似乎也還不賴,總是會趁機「露一手」敎我一些基礎英語醫學字彙,這樣醫術高明又貼心服務病患的醫師哪裡找啊~

別人的看診經驗:就可以看到陳醫師他們的照片了耶!
我下次看診也要照...... :P (整個要變成昇揚粉絲俱樂部的感覺)

昇揚中醫診所地址: 台北市木柵路三段7號
電話: (02)8661-8111
看診時間: 週一至週六 下午5:00~11:00 pm

陳博皓醫師
林存益推拿師(媽媽&我的推拿師)、陳國隆推拿師(爸爸的推拿師)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