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3

【Maisie】西班牙的生活方式

Maisie是我大學同學,現在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念中西翻譯研究所。從她寫的文字中,我得以窺見另外一個我陌生的世界,也透過她的觀察發現與我們不同的生活形式與觀點。

她最近寫的「西班牙的生活方式」觸動了我,雖然不完全一致,但是我在瑞士的體驗與這些相仿,男女老少假日的時候就架著登山杖坐纜車入山,或者全家出動到游泳池泡個半天再與其他好友相聚喝個下午茶/咖啡。又如弟弟前幾天藉留言提醒我的「在KISC(瑞士)天天都跟人擁抱來擁抱去,天天都從別人身上得到溫暖得到感動,回來卻又忘了這種分享的感覺,又開始吝嗇擁抱.....」

Maisie所寫的西班牙生活,其實某些程度上真的是令人羨慕的。
把關鍵放在「人」身上,把重點放在「生活」而不只是工作。還有........

-*-*-*-*-*-*-*-*-*-*-*-*-*-*-本文開始-*-*-*-*-*-*-*-*-*-*-*-*-*-*-*-*-

過了這麼久,我好像才終於漸漸習慣、也喜歡上這裡的生活方式。

大家都討厭沒有效率,我也討厭。但是西班牙人犧牲效率換得生活品質。

一天為什麼吃五餐?為什麼總是有很多喝咖啡時間?
為什麼週末一定要出門放鬆?為什麼見面和道別一定要一個個朋友互親臉頰?
這樣浪費多少時間?

但是換個念頭想想,少量多餐才健康,
週末出門晃晃過過社交生活,總比當宅男宅女守在電視電腦腦前面有益身心,
就算一大群朋友也要個別碰碰臉頰打招呼問好,無形中人與人之間更親近更親密,
這些看似麻煩的習慣,
卻帶給你更好的心情。

好心情不正好是增加工作效率最好的方法嗎?
消費不正好是促進國民經濟的最簡單途徑嗎?
多吃幾餐,多喝幾杯下午茶,周末多出去走走,大家多花點錢也多賺點錢。

在台灣,週末,我家社區總還是自用轎車停得滿滿滿,
大家都窩在家裡看電視了是不是?

西班牙人不是偷懶不是不忙碌,而是他們喜歡在忙碌中的生活偷個悠閒,
也不是說偷取,因為這是大家的共識和習慣。

空閒時間多,所以享受人生的機會也多,看的面向也廣
步調慢一些,但是看事情的角度深一點,生命長一點。

西班牙人的平均壽命是世界上屬一屬二的長,我想法國也是一樣,
這裡飲食習慣我覺得算不上是健康,口味又鹹又甜,雖然常吃橄欖很健康,
所以我猜維持長壽的秘訣就是這種在忙碌中享受悠閒的文化吧!

西班牙人自己也覺得自己國家的辦事效率很糟糕,
不過他們無法放棄這樣的生活方式。

當你了解到人生無常,健康快樂最重要,家人朋友最重要的時候,
西班牙人的生活方式就會令人羨慕不已,那對我們而言,
是一種學習"放下",珍惜"眼前"的態度。

放下讓事情更好、更進步的念頭和機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不把效率當成生活的指標,或是有能力去"忽略"對效率的需求,
這點我很樂意向西班牙人學習。

當然,這種生活品質一定建立在某種程度的金錢能力之上,
只是我懷疑有多少具備這種能力的台灣人可以放得下。

希望我以後可以是那種,
工作的時候努力工作,但是不要用力工作的人,
努力、有效率即可,
用力會彈性疲乏反而沒有效率,同時容易忽略最基本而重要的東西;
玩樂的時候要努力玩樂,而且要用力玩樂的人,
因為玩樂的機會隨著年齡增長越變越少,
但是附加效益卻會隨著年齡越變越大。

要求自己,但是不要苛求自己,
雖然要求和苛求之間定義很難界定,
但總之,我相信放輕鬆,"不疾不徐",人生一定會倍加美好。

No comments:

To companies who possess, or are passionate about obtaining and maintaining global reputation, Wendy is the diligent and professional digital marketer who is experienced in digital marketing, is always energetic about solving challenges in the new media field to help the business grow, and can optimize her contributions by utilizing her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background.